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无需多囤菜 买菜难将会缓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7 版)

    从老家吉林返回工作地北京的许光设置了半夜12点的闹钟,为的是在线上买菜。他返回北京后需要在家隔离7天,只能线上买菜。1月27日下午,他在盒马鲜生选购时发现“配送小哥预约时间已满”,他在多点上选的菜显示3天后才能配送,饿了么和美团上销售果蔬的店铺很多菜显示“卖光了”。

    受疫情影响,人们主动减少外出,宅家抗疫,“手机下单、配送到家”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首选买菜方式。面对突如其来的爆发需求,多个线上平台出现了买菜难现象:买菜需凌晨下单,不少菜一上线“秒光”,下单后的菜配送需等15天,其中绿叶菜最为紧张。买菜难导致不少人开始抢菜、囤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盒马鲜生、多点、美团这些可以线上购菜的平台了解到,受到需求极速加大和春节期间储备少的影响,他们的确遭遇到了突增的压力,有些平台的需求量增加了4倍,此外由于大部分快递小哥春节返乡,运力也不如往常。

    “线上的订单往往凌晨就满了,上海某些线下门店也出现了菜品一上架就被抢光、来不及上货的情况”。盒马公关刘一川告诉记者,订单需求比平时最高峰的时期增加了50%都不止。

    其他的线上买菜平台同样感受到了需求突增。物美透露,北京日前单日蔬菜到货量达2000吨,市场需求较以往增加4倍左右。美团买菜北京地区春节期间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其中,蔬菜销量增长最为迅速。

    之所以大家会感觉买菜难,刘一川分析:盒马之前的备货量都是按照往年春节的情况准备的,没想到疫情造成的影响这么大,再加上部分地区用户受恐慌情绪影响,大量囤菜造成的。

    在配送方面,美团买菜站点设有驻站骑手,高峰期接入美团配送资源,运力基本满足当前需求,部分站点可能因订单积压,导致配送延时。为此,美团买菜也已启动新员工招聘工作,及时补充运力。

    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表示,这种情况之下,物美+多点积极开拓货源,走到世界各地采买相关商品。物美设立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时时刻刻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平价、优质的商品。同时,多点以大数据分析做好销量预估,助力商超动态备货。美团买菜加大采购量,并拓展山东、河北等产区进行直采,同时,对接市商务局,拓展进货渠道,还增加了净菜和半成品类商品,全力保障新鲜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给。

    新的平台正在加入保证市民的“菜篮子”稳定。2月2日,达达集团宣布启动“到家新鲜菜场”项目,联合近40家连锁商超、16家社区生鲜连锁及菜市场重点保障京东到家平台每日7-10点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等生鲜、民生类商品供给。

    多家线上买菜平台号召用户不必恐慌,也无需多囤菜,按需购买。伴随着人力恢复,这种线上买菜难的情况将会很快缓解。事实上,除去线上,不少人表示在线下并未感到买菜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7 版

90后女厂长伍海湾:“让大家尽早戴上安全的口罩”
无需多囤菜 买菜难将会缓解
扶贫车间孕育“希望之花”
战“疫”!青年生力军突击队挺身而出
图片新闻
战“疫”时期,多地开启线上校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