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海啊 你又变暖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12 版)

    什么,海洋升温又创新高?是的,前不久,来自11个国内外机构的14名科学家联合发布了最新海洋观测数据。结果显示,继2017、2018年海洋创纪录变暖之后,2019年海洋升温又创新高,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

    “2019年海洋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间海洋的年平均温度高出约0.075摄氏度!”14名科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成里京表示,这从温度看起来是一个较小的增量,但由于海水巨大的比热容,0.075摄氏度的增温意味着,海洋已吸收228乘以10的21次方焦耳的热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释放出能量”的36亿倍。

    科学家团队认为,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是气候变化的一个稳健指针,不断创纪录的全球海洋升温,表明了全球变暖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使地球系统不断累积能量导致,海洋累积了全球变暖的主要信号。

    “这种变暖‘极可能是不可逆的’,可能需要数百甚至数千年才能逆转,这意味着,除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外,我们还必须适应变化并为即将到来的风险做准备。”成里京说。

    研究还表明,海洋变暖的速度也在加快。中科院大气所的数据显示,1987-2019年期间,全球海洋平均增暖速率是1955-1986年期间的4.5倍,显示出持续的加速暖化趋势。从海表到2000米的深海、从北极到南极海域,均已观测到海水变暖的信号。

    科学家团队认为,如果人类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海洋变暖可能会加速持续下去。但如果人类将温度升高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温度高2℃以内,到2040年,海洋变暖的速度可能达到最高。

    按照他们的分析,由于能量失衡,包括海洋、大气、陆地和冰雪圈的气候系统被持续“加热”,是2019年加利福利亚、亚马逊和澳大利亚大火肆虐的外在驱动因子,也是过去一些年频繁发生的海洋热浪的驱动力。海水持续增暖带来一系列海洋生物化学要素的变化,海洋变暖也为台风等极端天气提供更为充足的“燃料”,使得台风更强、降水更多。这一系列海洋环境变化,为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更大的挑战。

    成里京表示,海洋变暖意味着更多冰盖融化、珊瑚礁变白及海平面上升,也意味着海洋中的氧气变少,因为水温越高,溶解氧气的能力越小,导致海洋热浪等极端事件更频繁发生。

    “由于海洋对全球变暖的滞后响应,本世纪海洋变化将持续。”中外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呼吁,世界各国都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探寻气候变化的适应和减缓对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呵护人类和其他地球生命共同的家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12 版

平均年龄33岁!他们再造中国大火箭
星辰大海一路荆棘又有何惧
“胖五”的3个“八卦”
大海啊 你又变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