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村青年实打实参与抗疫阻击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2 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身在农村的年轻人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啥?

    1月30日,来自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伏家镇伏镇村的创业青年杨彦玉,骑着三轮摩托车陆续在30多个疫情防控执勤点上捐赠了近5000只口罩。

    2月2日,家住陇南市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的95后养鸡专业户尚育康,又将2000枚鸡蛋送到了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手中。

    就在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之际,两名农村小伙却觉得“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杨彦玉告诉记者,自己今年31岁,5年前回乡创办了一家农场,同时为当地一些酒店提供清洁用品。疫情消息传来,曾在广州做过3年厨师的他立刻想到,像酒店、餐馆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需要大量的防护用具,他便四处托人订购了近5000只医用口罩,打算等疫情稳定后,送给客户。

    可伴随疫情日益严峻复杂,了解到县里疫情防控人员的口罩及防护物资紧缺信息的杨彦玉再也坐不住了。“冰天雪地里,很多医疗人员、公安干警、乡镇干部是为大家的安危坚守一线,我不能坐视不理。”1月30日,杨彦玉戴好头盔、口罩,发动三轮摩托,朝母亲居住的栗川乡出发,沿途在各个基层监测点匿名派送口罩,将紧俏防护物资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

    出生于1996年的尚育康同样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所打动。特别是在得知家乡成县从大年三十中午开始,就在国省市县道设立8个疫情检测点,24小时对进入成县境内的车辆、乘车人员一一实名登记、筛查体温后,尚育康便十分心疼加班加点参与战“疫”的一线交警。

    “捐钱,咱不富裕,捐物,没啥防护物资,思来想去,我觉得多一个人吃到鸡蛋,补充些营养也是好的。”2月2日,在家人的帮助下,尚育康将事先准备好的2000枚贵妃鸡蛋,送到了成县、小川、店村三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执勤点。

    近5000只口罩,2000枚鸡蛋,在甘肃农村,不算小数目,两名好心小伙的家境也不富裕。采访中,记者得知杨彦玉父亲早逝,为了照料弟妹,他外出打工,5年前,回乡搞养殖,又遭遇了禽流感,至今还欠着外债。20岁就办起贵妃鸡专业养殖合作社、时常用鸡摆出各种造型,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的“山村鸡司令”尚育康也要定期还贷款。但在肆虐的疫情面前,他们仍然选择成为一名“参与者”。

    事后,有人问杨彦玉,“关键时期,5000只口罩可以维护不少客户,你后悔吗?”“我留着它,就是做了一件会被人戳脊梁骨的事。”杨彦玉告诉对方。最近,他还在通过自己的供货商,打听可以购买口罩的渠道。而尚育康也打算再攒2000枚鸡蛋,送给每天走街串巷给村民科普疫情知识的村镇干部。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2 版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宁夏:全团联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四川大英:“童伴妈妈”为留守儿童营造爱的港湾
湖南永州:最美护士挺着孕肚去战“疫”
农村青年实打实参与抗疫阻击战
福建团组织为战“疫”募集近2000万
上海出台4项企业减负政策
安徽将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集体
北大医学直博女生回乡上抗疫前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