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出台十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4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提出将为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据了解,苏“惠”十条的支持对象是苏州市内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苏州将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三必须一重要”重点领域和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同时,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

    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苏州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政策重点聚焦房租、税费。苏州提出,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减免。此外,政策内容还包括延期交纳税款、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

    据了解,该政策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如果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苏州遵照执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4日 03 版

设立“负面清单” 禁止政府变相用工
教育部: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延期
武汉金银潭医院首批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出院
警惕聚会“中毒”
天津再备3座“小汤山”
河南发放两种绿色通行证
长沙曝光一批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物价案件
苏州出台十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图片新闻
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