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兰州:志愿服务之花盛开疫情防控各个角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5日   03 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兰州万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翻开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这些天来的工作日志,从疫情暴发伊始,他们的工作日程就排得满满的——

    1月28日,甘肃方舟救援队出动15人,深入武警医院,利用无人机对武警医院房区进行无死角消毒作业。

    1月29日,甘肃方舟救援队派出18名队员、大型无人机一台,前往铁路东村街道各社区等处进行防疫消杀工作。

    1月30日,甘肃方舟救援队派出32名队员,前往酒泉路街道6个社区、甘肃电视台演播大厅车库办公区,进行消杀防疫作业。

    ……

    截至目前,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累计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间超过4000小时,防疫消杀面积近34万平方米。

    在兰州,像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这样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还有很多。从1月26日晚10点起,甘肃蓝天救援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备勤,甘肃各地的蓝天救援组织形成联动,全力投入全省防疫工作。

    专业志愿者队伍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来自社区的普通志愿者们也一刻没有闲着。

    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社区网格员沈冬梅每天的工作非常琐碎。她定点给辖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所获数据第一时间上报街道。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沈冬梅还和社区的其他几位志愿者深入居民楼院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帮助已经居家隔离的居民采购运送生活必需品。

    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传播,西北新村社区还多渠道组织志愿者开展“电话询问入户”工作,进行地毯式排查,了解辖区居民中是否存在有武汉旅居史或是近期来甘返甘人员,一旦发现上述情况及时上报并录入管理系统。

    沈冬梅的一天,就是每个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的最真实写照。

    在西固区西固城街道,一个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如同“保护神”,从源头抓防控守护着居民们的平安,在辖区各小区门口张贴禁止外来人员入内标识,并设置44个劝返岗,对进入人员劝返并测量体温,做好车辆登记,将小区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闭并张贴《告知书》。截至目前,该街道出动劝返工作人员800人次,劝返输入人员150人次,劝返输出人员80人次,开展心理疏导20人次,呼吁辖区居民减少外出、预防传染,加强源头防控和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这段时间不要乱串门,在自家观察,有发热等症状,请及时联系我们!”在榆中县城关镇金家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干部金勇岩坚守劝返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连日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

    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到位非常重要,让更多人“窝”在家里,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为此,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推迟举办红事、简办白事,如遇婚嫁等红事,要推迟举办时间,取消娃娃满月、老人过寿等一切集中聚餐活动。

    在永登县,全县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10个实践站组建党员志愿防控队,设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驻守劝返点,做到宣传防范工作全覆盖。各村设置卡口,对外来人员和走访亲友人员进行劝返,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在兰州,暖心的哥志愿者也是抗疫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方便奋战一线的医护和志愿服务人员,免去乘坐公共交通带来的不便,兰州的士奔马车队积极响应,63辆出租车组建雷锋车队,在抗击疫情期间,凡医护人员凭工作证和防疫志愿者凭服务证可以免费乘坐“奔马雷锋车队”出租车。

    1月31日14时许,雷锋车队的哥苏师傅在市公交公司门口搭载一位乘客到市二院。一听乘客要去医院,苏师傅便主动询问是不是在二院上班,得知乘客是二院的大夫,便免费送了过去。“你们辛苦了,特殊时期医生最辛苦,你们不怕被传染,仍然坚守在一线。”苏师傅说。

    目前,兰州志愿服务之花已开遍疫情防控各个角落。1月28日,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救援队、雷锋车队及阳光公益等全市37家志愿服务团队组建成立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从心理疏导、应急志愿服务、应急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至今近2000名群众自发报名参与。

    兰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志愿防疫服务工作除进一步强化一线各类执勤任务,还将协调组织其他志愿者依托网络广泛开展宣传、捐赠、心理疏导等工作,通过网络联系落实紧缺物资,发布防疫知识,甄别谣言,及时公布官方防疫信息和市民、医疗机构求助的信息,让志愿服务进一步融入市民群众工作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5日 03 版

兰州:志愿服务之花盛开疫情防控各个角落
突破重重“封锁” 一名医生的千里“逆行”之旅
我的爸爸妈妈在前线
陕西:希望工程向赴鄂白衣战士子女捐赠在线课堂
90后基层全科医生的战“疫”故事
团甘肃省委划拨50万元团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团安徽省委划拨100万团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雷神山上有个最美农民工
“沙海”深处的守桥青年
毕军:平凡岗位上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