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和服务员

海南志愿者“三员联防”阻疫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5日   04 版)

    面对严峻的疫情,海南省各地数千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连日来主动投身防控阻击战,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和服务员,成为海南省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

    团海南省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部部长段旭斌介绍,志愿者队伍中的“宣传员”各展所长,线上线下积极向城乡社区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团海南省委机关12355热线常态化值班,组织线上心理志愿者,随时连线群众心理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定人定岗安排专家参与转接属地疫情防控患者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海南省委则制作海报,录制视频,建立专家微信工作群等为广大群众做好心理疏导服务。志愿海南信息服务平台每天向社会推送“蓝马甲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宣传”等。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澄清各类谣言,做好疫情防控舆情引导工作。在线下,海南省各市县团委组织志愿者在人员密集点悬挂横幅、张贴疫情防控倡议书,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全力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中“监督员”的任务是主动配合交通部门在路口设卡点做好交通检查,积极协助走村入户,入社区进家庭,一方面做好登记排查、体温测量和秩序维护;另一方面排查疑似病例和宣传预防措施,在各村村口布置劝返点,防范村民之间走动拜年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陵水县委每天组织20多名党员、团干、社工和志愿者配合乡镇、村委会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在主要交通干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检查工作。团白沙县委组织志愿者深入牙港5个自然村,对设卡防控点的进出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对走村串巷人员友善沟通劝说,并进村逐户排查辖区村民外出情况、健康状况。

    段旭斌介绍说,志愿者中的“服务员”主要是各地心理健康工作者依托专业优势,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微信群,为受此次疫情影响的需要者提供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缓解公众可能出现的焦虑、紧张情绪。团三亚市委精心组建一支由30人组成的“抗击疫情 守护心灵”志愿心理服务队,成员包括精神科医生、危机干预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通过热线电话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被隔离人员、康复患者及普通民众的心理困扰答疑解惑。团海口市委则依托“青小聊”心理咨询专线,提供电话热线、微信群互动、线上一对一等多种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5日 04 版

江苏30万网格员用脚板织密疫情防护网
江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将获医保特殊支付政策保障
北京紧急出台19条措施
湖南衡山28岁乡镇医生因公殉职
安徽团组织:线上线下聚力战“疫”
贵州青年“战”在农村防疫一线
云南上万青年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
高校科研人员吹响战“疫”号角
海南志愿者“三员联防”阻疫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