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疫情之下 企业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刘晓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5日   02 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出现,不仅侵蚀着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发出了不确定性的信号。面对疫情,企业出现焦虑是正常的。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政府和企业搭建起协同治理机制,相互助推、共渡难关。

    为此,企业应该树立积极应对疫情不确定性的信念,分析市场需求变迁、市场结构和消费者心理的变化,通过不断试错,探索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锻炼企业组织的敏感适应能力。

    当前,政府为应对疫情限制了人流、物流等,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疫情本身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导致部分市场人流、物流大幅下降。此时,企业应该做的是调整自身生产经营战略,鼓励员工在线办公、居家办公,做好财务规划,经济化使用自身资源等,最大限度地缓释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企业要做好对市场结构、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变迁的前瞻性分析,针对变化的市场环境,研发针对性产品和服务,为疫情结束后市场的雨过天晴预备各种应对方案。

    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有必要搭建起政企协同治理的公共危机处理机制,加强双方的沟通与互动。如此,才能促进政府把握好对经济社会的干预力度,避免市场资源错配。

    企业是防范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政府为应对疫情防治提供的公共服务,大多是可以通过向市场购买的方式实现的。在疫情防控期,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效率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与经济社会的沟通优势,而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企业的专业服务积极应对疫情。

    同时,如同捍卫民众生命健康权一样,政府应适度出台相关政策,保护企业的生存发展权。比如,可以通过出台一些金融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为暂时受困的企业进行流动性纾困;通过适度为暂时受困的企业进行税费减免、社保延期和通过财政补贴适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手段,为企业提供休养生息的生存发展机会。同时,政府应加快简政放权改革,通过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为经济社会提供必需的公共服务,加速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2月2日,苏州市政府出台的“苏惠十条”的一些政策,就值得各地政府借鉴。

    总之,疫情期更需要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企业也要将疫情这一不可抗力纳入自身生产经营的决策中,将对疫情的焦虑转换为应对复杂情势的行动,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只有迈过不确定的坎,企业才能真正成长、走向成熟。

刘晓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5日 02 版

防控疫情 乡村需要做些什么
网络互动能否缓解人们的孤独
拒绝野味的“弦”要一直绷下去
社会力量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
疫情之下 企业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成功了 下一步呢?
距离武汉100公里 在不正常中寻找正常
怎么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