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复活”第二舰队强化与俄海上战略抗衡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6日   08 版)

    近日,美国海军表示,其第二舰队已经形成全面作战能力。作为近年来美军重新组建的重要部队,第二舰队的恢复与运行标志着美国海上力量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战略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更是美国以中俄为对手展开战略抗衡的重要举措之一。

    美国海军第二舰队成立于1946年3月,最初名为第八舰队。1950年2月,正式编为第二舰队,隶属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主要负责美国东海岸和北大西洋的防务,总兵力一度达到9万人,拥有126艘各类舰艇、4500架军用飞机。

    成立之后,第二舰队在冷战期间参与了多次重大军事行动。古巴导弹危机中,第二舰队负责在加勒比海执行撤侨和海上监控任务。1983年10月,第二舰队参与了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军事行动。1985年,又参加了美军武装干预巴拿马的军事行动。在整个冷战期间,对抗苏联、维护北大西洋的美国海上权益是第二舰队的重要使命。

    随着冷战结束,第二舰队也渐无用武之地。2011年9月,美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构成的潜在军事威胁已经减弱,于是将第二舰队解散。

    但是美军此后很快发现,没有了第二舰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某些重要区域的力量真空。特别是在美国将主要海上军事力量用于中东、西太平洋地区的情况下,针对俄罗斯的海上力量部署存在明显的不足。随着特朗普政府上台,美国军事战略正式转向“大国竞争”,第二舰队“重生”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2018年5月4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约翰·理查德森在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的美国舰队司令部换届仪式上正式宣布重建第二舰队。重建后的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为安德鲁·刘易斯海军上将,舰队总部设在诺福克海军基地,负责指挥美国东海岸和北大西洋的海军舰船、飞机和陆战部队。理查德森在当天的仪式上表示:“我们的国防战略表明,随着安全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和复杂性,我们回到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成立第二舰队,就是为了应对这些变化。”

    美国重建第二舰队,主要是为了应对俄罗斯不断增强的海上军力建设。美国海军部情报局曾发布一份题为《俄罗斯海军:历史性转型》的报告,这是美国海军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就俄罗斯海军的现状及未来开展评估。报告表示,随着最近10年来俄罗斯军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俄罗斯海军虽然与美国海军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却正在从苏联解体后的衰败中重新崛起。

    报告认为,俄罗斯海军装备日益现代化。根据俄罗斯《2030海军发展计划》,俄罗斯海军至2027年将新增180艘各型水面舰艇。2019年至2020年,俄罗斯海军将接收包括4艘核动力潜艇、两艘柴电动力潜艇在内的6艘新潜艇,俄罗斯潜艇是美国海军“最可怕的敌人”。

    另一方面,俄罗斯海军在全球范围的活动日益积极。2007年以来,俄罗斯海军逐步恢复远洋巡航活动。通过编队远洋巡航与部署,俄罗斯海军的远洋活动能力、跨战区部署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除此之外,俄罗斯海军还采取了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军事行动。2018年3月,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海军K-317号核潜艇执行了一次秘密抵达美国海军基地和抵近美国海岸的军事行动。同年9月,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黑海舰队舰艇曾于5个月前在地中海发现一艘美国海军潜艇,该潜艇隶属于“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俄罗斯海军多艘舰艇对其进行了追踪与伴航,直至其返航。对此,美国欧洲司令部表示,俄罗斯海军近年来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变得日趋活跃,针对美国的意图日益明显。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海军加大了针对俄罗斯的海上力量部署。其中,北大西洋重新成为北约关注的焦点。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加强了对覆盖格陵兰、冰岛和英国之间海域的海上监视网络的建设,升级了美国海军位于冰岛的海军航空站,部署先进的P-8A巡逻机。同时,美国海军舰艇经常出现在黑海,在俄罗斯“家门口”彰显航行自由。

    美国海军还不断增加新型武器装备的采购与研发。2019年3月,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了2020财年《美国海军30年造舰计划》。报告提出在未来5个财年中,美国海军将总计采购55艘舰艇,包括两艘航母、13艘驱逐舰、9艘导弹护卫舰、13艘核潜艇等。

    美国海军还进行了针对性的新型武器研发。2019年2月,美国海军授予波音公司43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建造四艘“逆戟鲸”无人潜航器及其相关支援装备。该型无人潜航器可自主部署和巡航数个月,可实施电子侦察,也可充当诱饵在海上伏击敌人,其相当程度上是用于对抗俄罗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专门装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全面建设和发展海军,这应该成为俄罗斯“优先推进”的主要工作。可以预见,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针对俄罗斯的海上抗衡与竞争将会愈演愈烈。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6日 08 版

落区
美国“复活”第二舰队强化与俄海上战略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