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整合优势力量 第一战场建新功

重庆:组建战“疫”青春方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陈艳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07日   04 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重庆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在各行业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青年志愿者:第一落点当好“响应人”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多个区县的团组织第一时间发动青年志愿者,深入江北机场、重庆西站等交通枢纽站点以及街道社区、国道省道站点等基层一线,开展政策宣传、体温测量、人员排查、信息收集等志愿服务工作。

    何显能是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分院团支书,作为在共青团工作10多年的老团干,1月27日在老家云南度假时,在手机上看到紧急招募沙坪坝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为防止家人担心,他说是准备考试。

    在人来人往的车站,他和战友一起监测旅客的体温。

    “我以前只见过请‘霸王假’的,可这次竟出了个上‘霸王班’的。”团石柱县委书记刘蓉“无奈”地表示。

    这位“上‘霸王班’”的人是该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于忠勇。大年三十,团石柱县委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刚休假回到山东老家的于忠勇立即响应报名。

    “考虑到他回家不容易,就让他不用赶回来,可他就是不答应。”刘蓉回忆道,“后来,忠勇干脆直接发来机票改签的微信信息,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强行’到岗。”

    而今,于忠勇嗓子沙哑,眼里布满血丝。他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根据县里的统一安排,在重庆与湖北交界的临溪镇前光村站点执勤,开展人员及车辆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

    “最初,每天值守17小时,后来变成24小时,志愿者们就分成早、中、晚三个班轮流进行值守。”于忠勇介绍,最多的时候,自己一天要检查过往车辆60多台次。工作虽然单调,但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

    临溪镇党委书记赵清深有感触:“于忠勇脾气犟,防疫值守期间,任凭车主怎么软磨硬泡都不行。防疫路口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放心。”

    “作为青年志愿者,我能够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不能让疫情吞噬了脱贫攻坚的果实。”于忠勇说。

    像何显能、于忠勇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在重庆层出不穷,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组成战“疫”一线的青春方阵。

    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重庆市40个区县团委在当地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招募、组织青年志愿者4527名,举办岗前视频培训会45场。

    这些充满了热忱、勇气和担当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只有28岁。

    青年突击队:第一战场建立新功勋

    重庆各级团组织主动整合优势力量,迅速组建疫情排查、口罩生产、公共交通、通信保障、爱心车队、快递小哥等青年突击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2日,1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重庆市第三批市级医疗队出征湖北。登机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男护士施跃荣表示,希望记者带句话给女朋友李寒。“我们一起抗疫,等疫情结束,我回来娶你。”

    此刻,这位“宽仁抗新冠青年志愿突击队”队员的女友、该院血液内科护士李寒,正在发热病房值班。

    “医院征集发热病房护理志愿者,我刚报完名,他打来电话说也报名了,当时我就发现,他比想象的更为勇敢,”对于施跃荣的机场告白,李寒说:“我确实没想到,因为他从来都是不善于表达的人。我真的感动。他是我的英雄。”

    青年民警是这次战“疫”的另一支核心力量,为市民守护生命防线。

    南岸区公安分局团委成立3支青年突击队,编发战时动员倡议书,广泛调动全局青年民警参战热情。

    34岁的南岸区花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菁菁,全身心地投入疫情排查防控,经过母亲家楼下时,担心自己在抗疫一线可能接触到的病毒感染母亲,过家门而不入,喊话叮嘱母亲保重。母亲把这段场景拍了下来,传上抖音。平安重庆将其编辑后传上快手,这段隔空对话感动了无数网友,视频播放量达550余万次,40多万网友点赞。

    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团委组建15支“红岩青年攻坚队”,日夜奋战在入户排查、重点区域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网络秩序维护等重点岗位。

    截至2月5日,重庆各级团组织已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93支,参加战“疫”的青年突击队员达7708人,青年成为防疫战役中的生力军。

    团九龙坡区委为丰富该区广大青少年“宅”家生活,联合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免费发放10000个盛世阅读网15天VIP会员。青少年在家里,也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九龙坡区青联常委周勇率领团队,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研发项目组,成功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提供支持。他们决定,免费向各地疾控中心提供试剂盒。

    了解到口罩生产企业缺人手,团铜梁区委指导龙城义工组建青年突击队,组织5名青年在体检合格和培训后协助生产。

    团奉节县委号召13名爱心网约车主组建青年突击队,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运送防疫物资。

    团酉阳县委号召6个爱心组织组建300人的青年突击队,分片区为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派送免费爱心快餐。

    重庆公交集团团委成立4支团员青年突击队,791名团员青年奋战在各大公交站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开展公共乘车环境清洁消杀、劝导乘客戴口罩乘车。

    在重庆移动,队长杜宇带领“网优闪电青年突击队”,快速完成重医附一院的5G室分任务和其他6所医院的“千里眼”网络优化项目,全力保障防疫一线阵地通信服务。

    网络新媒体:第一时间传递正能量

    这段时间,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的小编们每天“两班倒”“连轴转”,努力发出团属新媒体的正能量声音。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网络空间就是我们‘小编’的主战场,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就是我们手中最锋利的‘武器’。”微博编辑吴擂说。

    重庆共青团Q版卡通形象“小火锅与小红梅”尤其受到重庆青少年喜爱,他俩有时很呆萌,在壁纸里讲述疫情防控知识;有时很严肃,在短视频中进行辟谣;有时很俏皮,让人在会心一笑中感受表情包中的爱和关怀;有时很博学,微博播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广大网友们纷纷点赞转发。

    截至目前,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已累计发布“防控疫情重庆共青团在行动”系列微文30篇,在抖音、快手平台、B站发布短视频22个,累计阅读量突破200余万次;原创“小火锅小红梅”疫情防控壁纸32张、表情包7个。

    重庆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积极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青少年抚平心理创伤。

    重庆各区县、各高校团属新媒体平台也积极发声。团渝北区委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青春战“疫”故事专栏,讲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故事。团城口县委微博每日推出系列视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宅”在家的小朋友了解疫情防控。四川美术学院团委还制作了视频《守望荆楚,等你回来》,号召社会各界向医护工作者致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陈艳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07日 04 版

广东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18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大理就暂扣重庆口罩一事向社会公开道歉
北京:考研成绩2月20日后公布
广东一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捐献血浆用于研究
浙江:大中小学和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
苏州引进外资实现“开门红”
政府该如何公开疫情信息
重庆:组建战“疫”青春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