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访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0日   07 版)

    问:如果想从事科学研究,您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刘继峰: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并让自己的兴趣持续地得到正向反馈。我小时候,曾经买过一本科普书,特别喜欢,就抄了一遍当读书笔记,然后就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说这孩子真不错。这样一来,我就更努着劲儿地去干这件事。所以我建议,让家长和老师关注并表扬你的兴趣,你从中不断得到“回馈”,让自己的兴趣越来越强烈,在兴趣的支撑下,你继续探索之路,把相关体系建立起来。

    问:我们高中生现在对生物比较感兴趣,但在选择具体方向时,发现生物专业的门类实在是太多了,应该怎么选择?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伟:如果你们真的对生命科学感兴趣,愿意从事这方面的学习,那么具体专业的选择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生物学的具体专业之间,大多是相通的。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即便你们到了我这样的年纪,仍然可以选择继续在这个领域做科学研究,也可以转到其他方向上,这取决于你的科学兴趣。

    问:您在哈佛大学读的是英美文学专业,但毕业后跨界到了科学界,我想了解的是,您是怎么找到您的兴趣所在的?

    《科学》杂志新闻主编蒂姆·阿彭策勒: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对科学特别感兴趣,非常喜欢化学课——喜欢在课上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实验、探索,观测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利用显微镜观察各种细胞。后来,我去学英美文学,是因为我也喜欢写作,欣赏其他人的作品。当然,我希望把我的各个兴趣结合到一起,即把写作和科学结合到一起,所以最终成为一名科学编辑。

    问:作为一名科学家,对科学的热情更重要,还是知识技能更重要?

    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学士,搞笑诺奖创始人马克·亚伯拉罕斯:

    我认识的人,但凡在某一领域有所作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对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感兴趣,而不是别人逼着他们或期待他们去做。这些人在他们人生的某个阶段,就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作了这样一个决定——把这份事业坚持做下去。当然,你喜欢的这件事,在别人看来有可能“很愚”,但请不要轻易放弃,因为你有可能把它变成你一生的事业——这一点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你也不需要告诉任何人,只要坚持你的热爱就好了。不要等到95岁了,你突然醒来,后悔自己本来可以,却没有去尝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0日 07 版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爸爸,你不陪我高考复习了吗
果然,妈妈不是什么英雄
清早妈妈被派去救援
妈妈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我的爸爸是志愿者
北京中学生原创防“疫”手抄报
00后,你还愿意做科学家吗
微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