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学校管理要杜绝部分教师的“代课”行为

张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0日   08 版)

    在基层中小学校,教师被安排代课是经常有、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或因为有教师生病住院,或因为某些教师家里有事,或因为有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或因为有行政人员需要开展相关活动,等等。

    然而,也有部分教师经常代课、长期代课,有的几乎成为了代课“专业户”,引发很多教师、学生甚至是家长的不满。究其主要原因,是部分教师的“代课”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代课。

    一是部分教师在自己班级代课时,教自己所任教的学科内容。代课即代替原任教的学科教师上课。原来该上什么课,负责代课的教师教学的内容就应该是什么课。有些教师可能是误解了代课的本义,将其理解为可以教自己任教的学科内容,并觉得这样一举两得:既完成了代课任务,又能够提高自己所教学科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即使“代课”苦点累点,也虽苦犹甘,乐此不疲。更有甚者,极个别语数英教师会让有些音体美教师“被生病”,“争取”到“代课”的机会。

    二是部分教师在其他班级代课时,最为关注的是维持班级秩序。有些教师代课的科目与自己任教的科目虽然一致,因为不是在自己班级上课,面对的教学对象不是自己熟悉的学生,其敬业精神、认真程度、艺术水准等,往往不及在自己班级,只要能够顺顺利利地完成教学任务,也就算是大功告成了。而有些教师代课的科目与自己任教的科目并不一致,就让学生看看书、练练字,或者组织开展游戏活动,待到下课铃一响,“代课”就算结束,立即拔腿走人。

    以上两种“代课”现象虽然并不普遍,但是,其所产生的负面能量、消极影响等,都是不容小觑的,值得学校管理者高度重视。

    首先,要慎重确定代课人选。基层中小学校日课表上的科目,都是国家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促进全体学生全面素养可持续提高的抓手,因此,任何科目都要开齐、开足、开好,绝不可以因为原任教学科教师的请假、现任教学科教师的代课而有所松懈。否则,国家课程就难以有序、顺利地落到实处。

    其次,要严格进行代课巡查。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注重课堂教学。学校管理者巡查各班课堂教学情况,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举措和有力保障。在一些行政管理者的潜意识里,代课教师的课堂似乎可以降低要求,因为他们能够在完成本分工作的情况下承担代课任务,已经颇为不易。殊不知,越是代课教师的课堂,越是容易出现问题的课堂,越是需要学校管理者多关心、多观察、多指导,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含糊麻痹。

    再次,要切实重视代课评价。评价是根无形的“指挥棒”。要将代课教师的代课行为转化成为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评价环节不可或缺。为此,学校管理者还需要在深入课堂、关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基础上,给予代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客观、公正、中肯的评价。此外,学校应该将代课教师的代课实绩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内容,在绩效考核、职称晋升、人才评选、评优评先的时候,进行量化奖励,让这些代课教师“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综上所述,但愿类似异常的“代课”行为会越来越少,逐步回归到正常的代课轨道上来。

    (作者为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教师)

张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0日 08 版

为什么急需一场健康觉醒的教育变革
学校管理要杜绝部分教师的“代课”行为
作文的套路是怎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