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战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近日,财税、金融政策密集出台,仅2月7日,财政部就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4个公告,明确企业相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也充分利用相关金融工具,助力企业稳生产、“轻装上阵”。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支持企业保供复产是重点之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小微企业一定能顺利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社科院领衔的《企业开工力调查报告》(第一期)显示,面对疫情,企业最希望政府能减税降费,其次是希望政府推行灵活的用工与社保政策。

    目前出台的财税政策也紧紧抓住“减税降费”,进行精准施策,比如财政部《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中给了两条支持政策: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二是这类企业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不仅如此,中央财政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疫苗生产及检测、医药产品等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即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面对疫情,中小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融资。“只有企业的现金流得到保证,困难过去后才能尽快恢复生产,所以用好金融工具关键是要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说。

    对此,在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的同时,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比如很多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而且不少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的信贷额度,对逾期的利息给予了减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月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健全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2020年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4个方面着手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0日 03 版

多部门齐出手 保“菜篮子”正常供应
五部门强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
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战疫”
安徽:防疫一线医疗人员评高级职称免考优先
河南: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职称评聘优先
江苏:疫情防控一线专家和医护人员优先晋升职称
武汉市​中小学今起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天津推出“惠企21条”帮企业“轻装上阵”
山东青年战“疫”勇争先
天津共青团员“进社区报到”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