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女篮走上重返世界强队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1日   07 版)

    2月8日,中国女篮在击败劲敌西班牙队后,提前一轮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2月9日,中国女篮以40分的巨大优势战胜韩国女篮,从而以3战3捷的优异战绩晋级东京奥运会,姑娘们用体育的力量,给了身处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人以鼓舞的同时,也给了自己巨大的信心——7月的东京奥运会,仍在成长期的中国女篮,可以尝试向强队发起冲击和挑战了。

    本次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中国女篮和英国、西班牙、韩国队同组,根据规则,小组前3名将进军东京奥运会。赛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女篮从所在的小组拿到奥运会门票并不难,毕竟英国队、韩国队的实力都在中国女篮之下,但3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特别是力克实力强大的西班牙队一役,中国女篮的表现给了所有人惊喜。

    “3场比赛打得确实非常好。”北京首钢女篮主帅张云松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和西班牙队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这支中国女篮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展示出了高强度的对抗,而且攻守转换速度非常快,这些都是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也是和世界强队对抗、成为世界强队所必须具备的实力。”

    和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那场比赛,中国女篮上半场只让对手拿到了21分。第三节,中国女篮一度领先对手达15分之多,不论是阵地攻防,还是来回多次的转换进攻,中国女篮丝毫不落下风,没有平时的高强度、高水平的训练保障,是不可能做到的。

    事实上,自从主教练许利民上任以来,一直在对中国女篮进行改造,在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12人名单中,只有邵婷、黄思静、高颂、孙梦然4人还活跃在这支国家队。天津全运会后,许利民将还在参加青年组比赛的李缘、韩旭等小将调入国家队。其中,现在已经是国家队先发控卫的李缘,虽然身高不到1.70米,但却灵气十足,韩旭身材高大,但手感柔和。目前,中国女篮全队1.90米以上的队员有5人,其中两名中锋李月汝和韩旭都在2米以上。全队平均年龄24岁,平均高度1.86米,李月汝和韩旭都只有20岁,打首发的控卫李缘年仅19岁,“女版勒布朗”李梦、杨力维都是25岁,最有经验的是30岁的邵婷和27岁的高颂、孙梦然。

    “现在这支国家队的人员构成非常合理,让球队更有活力,也更有冲击力,而且在这个基础上,球员们有非常好的比赛欲望,很多教练想要注入球队的内涵,可以通过训练、比赛去完成,这些也是中国女篮吸收世界先进打法、趋势的基础。”

    张云松解释说,以此次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为例,中国女篮在场上经常派出三大两小的阵容。在防守上,很多时候都是遇到掩护后直接换人。“这就是目前世界篮球的发展方向,以前我们可能不大敢去进行这样的换人防守,因为毕竟不是对位防守,被对手大打小或者小打大,觉得比较危险。但这支中国女篮不是这样的,非常敢于换人防守。这说明我们在学习吸收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当然也能够证明,我们球员在个人能力上,确实是有提升的。”

    由于本次奥运会预选赛的出色表现,人们对中国女篮东京奥运会的前景颇为看好,特别是在击败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以及之前亚洲杯战胜世界亚军澳大利亚女篮一役,无形间都调高了外界对中国女篮的期待值。

    张云松说:“从实力上分析,可能美国队还是一枝独秀,基本上没有任何对手。中国女篮现在可以和像西班牙、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掰掰手腕,但毕竟这支队伍还是比较年轻的,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打磨。不过我觉得,对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来说,这次预选赛收获最大的就是信心,她们可以不惧怕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对手。”

    2015年,中国女篮在武汉亚锦赛上输给日本队35分之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仅获得第十名,这是球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球队也彻底跌入了谷底。2017年3月,时任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的许利民接任中国女篮主帅,带领球队开始艰难爬坡,在经过亚运会、世界杯、亚洲杯等比赛的磨砺后,中国女篮一直走在重新成为世界强队的路上,东京奥运会或许会成为她们收获的开始。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1日 07 版

中国女篮走上重返世界强队之路
体育产业正在捱过“疫情”寒冬
有一种“加油”声传遍赛场
中超新赛季亮点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