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一种“加油”声传遍赛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1日   07 版)

    2月6日,隋文静/韩聪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2月9日,2020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韩国首尔落下帷幕,中国选手继续在双人滑项目上保持优势,隋文静/韩聪第六次摘得本项赛事的双人滑冠军,另一对中国选手彭程/金杨获得双人滑亚军。比赛结束之后,隋文静/韩聪带领全场观众一起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近一段时间,当举国上下正在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中国运动健儿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关切和支持,运动员们为祖国“加油”的声音出现在了很多赛场上。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是国际花滑界的重要赛事,也是下个月即将举行的202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前哨站。中国花滑队向来对四大洲赛比较重视,但在中国花滑队备战的过程中,国内已经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在京的各支国家队都是封闭集训,加之实施了较为严密的防护措施,队员的情绪、队伍的备战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从这次四大洲赛的比赛结果看,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包揽了双人滑冠亚军,金博洋在男单短节目比赛中排名第二、在自由滑比赛中因出现失误最终总成绩排名第四,中国队的总体表现基本符合外界预期。

    花样滑冰作为一项国际主流体育项目,像四大洲赛这样的重大赛事也具有较高的国际关注度。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取得较为优异的比赛成绩的同时,几乎每场比赛之后,中国运动员都会面对电视镜头表达“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心声。在隋文静/韩聪夺冠之后,两人带领全场观众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隋文静之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在困难面前,希望可以给大家更多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不仅是中国花滑队,2月8日,随着中国女篮在奥运会资格赛上击败西班牙队、提前进入东京奥运会,一段中国女篮教练在更衣室内鼓舞队员的视频也传遍了网络,教练黄菁在更衣室对队员们说,“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需要一个团队站出来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2月8日,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刘佳宇在美国获得国际顶级的DEW TOUR比赛冠军,她在赛后除了给祖国加油之外,还加了4个字“永不放弃”。比赛前一天,刘佳宇还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自己每天睁眼后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国内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媒体和各类工作人员致敬,也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国内抗击疫情的战役进入到关键阶段,中国的运动队、运动员有的是在国内封闭训练,有的仍在世界各地的各项赛事上拼搏,并且成绩不俗。

    一名运动队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运动队、运动员们对疫情的关注和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的工作贡献一分力量,这些都是运动队、运动员的自发行为。曾经,中国的运动队、运动员们是被国人加油的对象,现在,他们成为另一种加油方式的引领者。从某种意义上也能看出,中国的运动员们正越来越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游离于社会之外的,赛场上的拼搏不是空洞的,体育力量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可能比自己想象的更巨大。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1日 07 版

中国女篮走上重返世界强队之路
体育产业正在捱过“疫情”寒冬
有一种“加油”声传遍赛场
中超新赛季亮点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