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疆青年聚力打好基层防疫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1日   01 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新疆自治区委组织动员全区各族青年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已有两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到天山南北疫情防控一线。

    近日,团新疆自治区委划拨40万元团费,专门用于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爸爸!”不远处传来呼喊声,两个孩子兴奋地趴在窗口,司马胡勒转身挥了挥手,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司马胡勒是青河县城镇派出所的民警,白天在离他家不到100米的小区门口执勤,晚上巡逻后就住在警务站。疫情发生后,如此近的距离他却再没有踏入家门一步。他每天除了站岗,剩余时间就走访辖区,提醒居民注意防疫措施,帮他们跑腿买东西,一天下来,他的口罩湿乎乎的,嘴巴干得脱皮。

    在青河县,像司马胡勒这样的突击队员还有很多。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所长孔凡斌患有慢性病,却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每天手握对讲机穿梭在一线。

    疫情暴发后,青河县公安局从各警种部门和便民警务站的600多名警员中选出60名青年成立“青河公安青年突击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36岁。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又赶上春节假期结束,往来人群和车辆增多,我们更要加强管控措施,24小时加紧防范。”青河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邓刚告诉记者,“没有人因为今年春节回不了家而闹情绪,大家很乐观,相互鼓励,氛围非常好。”

    抗击疫情打好“心理战”

    疫情暴发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组建了11支心理咨询团队,对市民进行心理辅导咨询。

    “我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汉语三种语言,可以帮你们做翻译,为国家作贡献。”来自公路管理局的维吾尔族志愿者孜鲁比亚·阿西木,多次找到伊犁州心理咨询负责人唐伊梅请求加入。

    “她可以一天不离开微信屏幕,时刻准备着答疑解惑。”唐伊梅说。

    “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难免会焦虑和不安,人需要社会互动,我们做情感沟通的目的是消除焦虑,让受助者感受到他们是有人陪伴的,心是有处安放的。”唐伊梅告诉记者。

    有一位前线的医护人员打来电话,说自己很多天没见孩子,实在是太想了,说完就开始失声痛哭。还有一位前线医疗队管理人员向唐伊梅倾诉了自己的焦虑:“我每天看见那些数字就流泪,每一个死亡人数都意味着一个鲜活生命的消失。”

    “倾诉完,心里‘内存空间’更大了,更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现在有更多力量带领团队继续作战。”上述管理人员在接受心理疏导后说。

    社区服务温暖居民心

    “志愿者都是小区居民,有党员、青年干部,还有热心的公益人士。”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博格达尔镇幸福社区的书记邹志刚告诉记者。

    为了防控疫情,幸福社区每个干部负责一栋楼,每栋楼有一个微信群,每天大家在群里反映需求,上报体温;为了不让居民疲劳,实施两小时换岗制度,每逢换岗时间,居民们都主动抢着认领岗位。小区还搭建了便民服务销售点,联系便民商店及菜店进驻小区。

    “很多居民送来手抓饭、烤包子等食物,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邹志刚说,“整个温泉县防护工作做得很好,没有一例确诊病患。”

    近日,温泉县一位76岁的维吾尔族大妈向湖北捐款1.5万元,她的善举触动了全县各族干部的心,不少志愿者和干部自发为武汉捐款。

    在特克斯县,返乡大学生、初高中在校生共同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在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买菜、送药、做消毒防疫等工作。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共有836名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进行秩序维护、消毒杀菌、日常生活用品配送上门等服务。

    为防疫“战士”送去温暖

    哈里克从早上6点钟开始制作烤包子,一直忙到下午7点多才派送完。

    哈里克是塔城一位哈萨克族餐厅老板,他看到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很感动,于是找到团市委提出送包子的想法。在团委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哈里克的烤包子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战士”送去了温暖。

    “那一天,我们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800个烤包子。”派送烤包子的塔城爱心天使团的秀文杰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后,团塔城市委招募大量青年加入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有教师、在校大学生、个体商户、爱心人士等200余人,分别在社区、隔离点、指挥部等进行志愿服务。

    “我不懂电脑,能帮一点是一点。”哈萨克族志愿者阿依古丽是塔城聋哑学校的一名老师,疫情发生后,她自告奋勇加入志愿服务,每天在塔城防疫指挥部打扫卫生,喷洒消毒水,从早干到晚。

    “有这样一群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别人选择归途,他们选择征程……”在哈密,这首《最美逆行者》火了。创作者麦尔丹是哈密市第一小学体育老师、伊州区少先队辅导员。

    2月4日晚上,他看到电视上滚动播放的疫情新闻,被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所感动,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创作了这首歌曲,为一线工作人员、为新疆人民提供了精神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1日 01 版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浙江:团旗插在前沿 团员挺在一线
“拐杖医生”的天平两端
新疆青年聚力打好基层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