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科技”如何有效赋能社会救治

蔡恒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2日   02 版)

    在这次疫情之中,如何用技术有效赋能社会救治,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目前,医疗机器人已被用来救治患者,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也被用来模拟病毒演化过程。笔者认为,除了这些努力,还有必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设计并实施面向未来的紧急情况应对系统。这套应对系统,需要引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区块链等多个技术层面的支持,从四个层面发力并赋能社会救治。

    第一,加强社会对疫情整体态势的判断。整体态势可以分为不同的疫情场景模型,比如病毒传播速度、变异速度,等等。因此,可以让所有相关者参与进来,包括医生、学者、记者、管理者等,将他们的观点、数据都上链,并提供相应的通证激励作为驱动。这样做,不容易漏掉重要信息,有说服力的、专业的言论更容易得到传播和关注。当然,由于区块链上链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我们还可以事后追溯,对提出正确洞见的人进行奖励,对恶意造谣传谣的人进行惩罚。

    第二,促进相关理论研究,包括对同一目标问题的数据共享,对发病机制的研究,对传播途径、中间宿主的确认等。理论研究与理论创新相关,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区块链技术的机制,能够清晰记录原创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路径。一方面数据可以实现全网共享,不同研究者可以根据研究所需,寻找到合适的研究基础,取长补短,提升效率;另一方面,研究者对创新拥有明确的所有权,创新被采纳、传播的路径也容易追溯,不仅能够充分尊重研究者的知识工作,而且可以为创造者提供知识产生价值的重要依据。

    第三,针对药物的研究,尤其是特效药、疫苗的研制,前沿技术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超级计算机就被用于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要与时间赛跑,就需要大量计算资源,超级计算机可以为药物科研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此外,AI算法也能够用于新药物的研发及效果试验,使得制药时间更短,药性验证更快。比如,此次疫情中,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在短时间内就完成开发、样本验证,并继而启动量产和上市,体现了前无古人的“中国速度”。

    第四,协助应对由疫情引发的资源调配问题。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可以将物资类型、需求分布、产能产地、仓储物流、价格信号等一系列因素作为相关因子,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来优化资源调拨与配置,提高资源划拨效率。资源调配是宏观层面的动态问题,不仅要考虑当前紧缺物资优先级,而且还要考虑随着时间推移,在中短期未来可能产生的供给缺口该如何迅速填补,涉及的上下游或相关配套设施服务该如何响应等问题。对于当前状态的分配,可以利用AI的优化算法得到最优方案;而针对未来调配,则需要构建不同时间尺度的预测模型,让管理者在决策时有更多更清晰的依据可循。

    在这套面向未来的紧急情况应对系统中,人类和机器都作为网络空间中的节点并产生交互。对于常规事件,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科技水平找到最优方案。但突发事件往往难以预测,后果又可能极其严重。因此,设计并实施面向未来的紧急情况应对系统迫在眉睫。

    (作者为武汉大学教授、卓尔智联研究院执行院长)

蔡恒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2日 02 版

就业季延迟 如何为毕业生解除后顾之忧
社区防控要科学有序而非盲目“一律”
宅家时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娱产品
“共享员工”走红 新经济与传统企业碰撞出火花
疫情防控有赖于每个人的努力
“黑科技”如何有效赋能社会救治
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