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将督促外方做好我国留学人员的学业安排

“控制住疫情,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3日   03 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假期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有留学计划的“准留学生”。

    原定2月24日开学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许茗,现在还在辽宁的家中,“很久没有出门了”。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自2月1日起对来自中国的全部旅客加强边境控制措施。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的微信公众号解释,在中国大陆的非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除外),在离开或过境中国大陆14天内,不得进入澳大利亚,并表示“这是一项临时措施,14天后将重新评估”。由于澳洲正值夏季学期开学季,这给像许茗一样的澳洲留学生带来了挑战。

    2月7日,许茗收到学校的学业安排邮件,她所在的商科专业计划推迟到3月9日开学,如果自己无法返校,开学之后的前3周可以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学习。

    悉尼大学生物学方向本科生张丽莉也收到了学校的邮件。“我们专业没有提到延期开学,学校目前建议我们先上远程网课,在3月30日之前返校,或者申请休学。”张丽莉说。

    “如果选择休学,签证、一大笔房租或者违约赔偿金,以及医疗保险等问题也需要解决,有些人还面临着毕业和找工作的问题。”许茗希望学校能作出更细致的规划,包括对留学生遭受的潜在经济损失也加以考量。

    就在张丽莉和许茗权衡分析的同时,她们的一些同学选择前往第三国,希望隔离14天之后能够顺利返回澳洲上学。对此,新东方前途出国澳新条线总监王怡认为,由于目前各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政策波动性与不确定性非常大,在政策未明朗前,建议大家“耐心等待”。许茗也表示,前往第三国会给自身、本国和第三国带来一定风险,建议同学们还是继续居家隔离,等待下一步通知。

    “大家都希望赶快遏制住疫情。”梁清清在国内读大四,受疫情影响,她留学英国的计划现在变成了一个问号。

    1月27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微信公众号发出通知,取消中国大陆地区2月所有雅思考试,并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更新2月后的考试安排。“不知道3月、4月的考试能否正常进行。”梁清清觉得,除非疫情能尽快得以控制,否则她需要做好“Gap一年”(过一年间隔年)的准备。

    前途出国英国条线总监马星介绍,部分英国高校延长了提交雅思成绩的截止时间,建议先提交留学申请,不要一味等待考试成绩;同时,也需要专心备考,待考试恢复,“争取直接考到9月开学读正课的雅思分数要求”。

    就赴美留学问题,前途出国美国本科条线总监明磊和研究生条线总监田旺都表示,目前疫情没有对赴美国留学生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春季开学的学生已于1月返校,正在申请留学的学生还有机会进行调整。明磊建议,欲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改变传统的“先考出好成绩,再备战软实力”的策略,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先备战软实力,而后再视SAT等留学考试恢复情况冲刺成绩,“建议准备5月或10月SAT考试这两套方案”。田旺建议,“考试推迟后,学生在备考的同时,还可以做好分数以外的准备”,可以寻找线上科研或者线上实习项目。

    2月12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将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的教育部门和高校沟通协调,督促外方做好我国留学人员的学业安排。一方面希望国外院校通过延长注册入学时间、提供在线课程、灵活安排毕业答辩等方式,提供有效的学习帮助,另一方面尽快解决我国留学人员签证延期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入境限制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我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最终我们还是得靠中国加油!”明磊说,控制疫情是老师和学生最迫切的希望。“只有控制住疫情,留学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许茗说。

    (应受访学生要求,文中许茗、张丽莉、梁清清为化名)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3日 03 版

教育部将督促外方做好我国留学人员的学业安排
南京:赴湖北医务人员可享受一次子女入学照顾
公安部:不得擅自劝返车籍地为湖北但长期异地行驶车辆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可获延长
浙江安吉:战“疫”一线诞生34个临时团支部
吉林:三万青年志愿者集结防疫一线
教育部回应校园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甘肃青年突击队:战“疫”前线闪亮的星
图片新闻
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建议和指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