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吉林:三万青年志愿者集结防疫一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不负韶华,战‘疫’到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团吉林省委第一时间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号召,3万多名青年防疫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吉林省内车站、机场、医院、社区、村屯等人流密集区忙碌着。

    每天早上5点半,24岁的马铖明就开始了他一天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他的任务是,和10多名志愿者一起,协助长春龙嘉机场工作人员测量旅客体温、进行机场区域消毒。

    马铖明是3万多名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还有个特殊的身份——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曾孙。在马铖明看来,疫情当前,能够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守护机场乘客安全,非常光荣。

    从2月3日起,马铖明每天都负责在机场安检口给旅客测量体温、进行信息登记。“看似简单,但不能有一点疏漏。”马铖明每天工作7个小时,防护服一直穿着。为了节省防护服和时间,他尽量不去卫生间。

    此外,马铖明还和几位志愿者承担龙嘉机场内3万平方米的消杀工作,每人每次都要背着20公斤重的消杀壶上岗。候机大厅、安检口、票务服务中心、餐厅、垃圾箱、绿化植物等都是他们消杀的范围,不能留死角。

    一天结束脱下防护服时,马铖明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护目镜、口罩也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

    2019年,马铖明毕业于天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他选择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靖宇镇保安村担任村书记助理。

    “曾祖父35岁时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誓言,这是那个时代有志青年的选择。”马铖明要继续传承红色精神,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保安村是杨靖宇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临近他的牺牲地。马铖明想在保安村追随曾祖父的脚步。

    “2月4日是我22周岁的生日,也是我成为防疫志愿者的第一天。”北华大学医学院大四学生艾泽铭在日记中写道。他主动请缨担任长春站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一组团支部书记,和伙伴们一道为旅客测量体温、引导旅客有序检票。“我是一名医学生,有专业知识。”

    前几天气温很低,在长春站进站口服务的艾泽铭的睫毛和头发都冻在了一起。一个小男孩看到艾泽铭后,向他鞠了一躬。这个暖心之举,是对艾泽铭“最大的认可”。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大三学生袁婧怡,作为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的志愿接线员,用专业知识为咨询者进行防疫服务和心理疏导。非典时期,她的母亲曾坚守抗击疫情一线,连续42天没回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袁婧怡也想像母亲一样,参与到阻击疫情的战役中。

    疫情发生后,团吉林省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全省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建立青年防疫志愿者队伍的通知》,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团吉林省委根据志愿者的专业和特长,划分了医疗支持、办公协助、社区服务与排查、心理疏导、公共场所测温、公共场所秩序维护、物资运输与发放等7个类别。

    团吉林省委划拨特殊团费为每名上岗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价值280元、与吉林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同等保额的保险,并提供N95及以上级别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装备,确保志愿者安全。吉林省各级团组织还为青年志愿者开展线上防护知识培训,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防控工作中。

    目前,吉林团组织已派遣3602名青年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社区排查等防疫一线上岗服务。同时,在青年防疫志愿者阵地建立临时党团组织,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团吉林省委还积极筹集物资,驰援省内防疫一线。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希望工程 紧急行动”的倡议,开通24小时爱心热线,动员社会捐赠力量。

    目前,团吉林省委为青年防疫志愿者紧急筹集保障经费155万元,此外还有口罩9375只、防护服100套、75%医用酒精1800瓶、药品31类、方便食品360箱以及与复星基金会联合捐赠的全球医疗物资等总计价值355万元。

    团吉林省委还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设防疫心理咨询专线,遴选出124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在线心理疏导。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团吉林省委还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宣传遏制疫情扩散的卫生健康知识,报道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创作了《吉林青年志愿者之歌》《心贴心 手牵手》《心永远在一起》等以阻击疫情为主题的MV、短视频、诗歌、快板、书法等文化产品200多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吉林:三万青年志愿者集结防疫一线
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建议和指引发布
教育部回应校园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甘肃青年突击队:战“疫”前线闪亮的星
武汉慈善总会回应“捐赠善款上缴财政”质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