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甘肃青年突击队:战“疫”前线闪亮的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2月5日,团甘肃省委下发《关于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团组织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在陇原大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挺身而出。

    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突击队成为战“疫”前线闪亮的星。

    团兰州市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月6日下午,团兰州市委为阳光公益青年突击队、蓝天救援队青年突击队、方舟救援队青年突击队、雷锋车队青年突击队、兰州市公安局青年突击队、佛慈制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青年突击队、兰州肺科医院青年突击队等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授旗,青年突击队很快投入各自防控领域最前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助力疫情防控。

    兰大一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该院在南北门口、门诊部、住院部前后门设立预检分诊岗位,由青年突击队员24小时轮流值岗,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认真测量体温,对于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患者通过专用通道转到发热门诊;对疑似患者立即隔离和观察;对于普通患者,根据预检情况指导病人到相关科室就诊,牢牢把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

    庆阳市合水县34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火速返岗,同乡村干部一道,第一时间在乡村道路设卡测温,逐村逐户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员,同时在乡镇、街道、村组的主要路口设置检测点259个,设立了疫情防控监督投诉电话,形成了密集的疫情检查哨点。

    甘肃省中医院急救中心是“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春节假期,该中心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每日接诊病人300余人,不厌其烦地解答每位患者的疑问,几乎一刻也没停歇过。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全员青年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条战线。2月1日,兰州石化公司聚丙烯厂接到医用口罩专用料S900的转产生产任务,月计划3000吨。为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及生产过程平稳,厂团总支号召全体团员青年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积极承担医护用品原料生产急难险重任务。在全员共同努力下,转产任务已顺利完成,按照原定计划满负荷投入生产,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

    甘肃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发挥所学,踊跃参加当地疫情抗击小组。连日来,在城市的学生跟随社区医生入户体检,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发放口罩,宣讲疫情,普及预防知识;在农村的学生积极配合当地村委会组织设立值班室,对过往车辆行人实名登记,逐一排查,酌情劝返;在医院的实习生发挥专业特长,跟随临床老师做好省内各医院一线肺炎救治。同时,该校还开通“共同战‘疫’温暖心灵”心理援助专线,对因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刑侦二大队是2015-2016年度甘肃省“青年文明号”集体。疫情防控期间,二大队15名干警成立青年突击队和疫情检测点党员先锋岗,累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协助国道109线检测点检查车辆1500余辆、人员3000余名。

    日前,甘南地区多家超市因工作人员紧缺,造成大量购物人员聚集,存在重大隐患,需要志愿者援助。临危受命,团甘南州委启动应急响应,短时间内组建了40名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志愿者突击队。经规范培训,突击队员迅速分组前往各大超市,担任超市收银员、摆货员、搬运工、导购员等工作,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90余名青年急救人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他们主动请缨到转运第一线,开展患者转运及现场救治,已累计转运发热及疑似患者79人,为患者医疗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天水市麦积区,天水市第五医院收治了8名新冠肺炎患者。为了充实医疗力量,天水市紧急调配天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组建“医疗救治队”支援天水五院,其中11位医护是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吉林:三万青年志愿者集结防疫一线
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建议和指引发布
教育部回应校园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甘肃青年突击队:战“疫”前线闪亮的星
武汉慈善总会回应“捐赠善款上缴财政”质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