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点亮万家灯火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3日   04 版)

    罗莎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2月8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上午8点,上了一宿夜班的罗莎给丈夫发了条微信:“我回家了,你安心工作吧!”罗莎是湖北华电武昌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昌公司”)的运行部员工,丈夫王雄在同一单位工作。王雄上白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小两口就这样“完美”地完成交接班,没能在家里吃顿团圆饭。

    疫情蔓延,“轮倒班”成为他们半个月以来的常态。罗莎说,“我们的岗位在热电厂,守好厂子,就是守护好武汉的城市温度和万家灯火,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罗莎所在的武昌公司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滨江商务区中心位置,有着70多年发展历史,总装机容量为370MW,年发电量可达14亿千瓦时,年供热量可达100万吉焦,是武汉市江南中心城区电网的重要支撑点。疫情来袭,全力保障武汉安全发电和平稳供热,成为重中之重。

    对于双职工罗莎和王雄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春节前,小两口计划开车去王雄的老家天门市,把王雄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接到武汉来过节,王雄的爷爷奶奶已年过八旬,二位老人还没有见过王雄的女儿沫沫,一岁半的沫沫天真可爱,一家人充满团圆的期盼。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个小家的安排。

    王雄是武昌公司运行三值值长。春节前夕,部分员工陆续回外地老家过年了。武汉“封城”后,离开武汉的部分员工一时难以到岗,留守武汉的王雄、罗莎等员工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排班也多了起来,罗莎和王雄的春节就是在紧张的工作中度过的。

    1月22日,王雄和罗莎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家从江汉区搬到了单位所在的武昌区。这个新家刚装修完,还没有来得及买家具和布置,小区是新建的,各项配套措施也不完备。“但这边离电厂近,单位好安排接送,这样工作起来方便些,现在一切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罗莎说,“好在赶在‘封城’前装修完了。”

    每天,作为化学值班员的罗莎拿起安全帽走进车间,熟练地查看相关数据,启动电机开始制水。电厂用天然气发电,其间要用到水,需要烧锅炉,如果水的质量不符合标准则会影响到机组设备的运行。一进到厂里,罗莎全力投入工作,“眼里揉不得沙子”。丈夫王雄评价罗莎,“性格泼辣,很能吃苦。”

    每天回到家中,女儿都会兴奋地扑上来要妈妈抱,罗莎洗手消毒,擦干净脸,才抱起女儿亲吻。全国上下通力抗疫,罗莎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守着家、守护好电厂,等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要带着一家老小走出去,好好享受灿烂的阳光和春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3日 04 版

15天!武汉中大社区守护战
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战疫时间”
守护城市细胞 每个普通劳动者都是“战士”
023号“快递员”带着志愿车队跑
点亮万家灯火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