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年轻人“自加压” 用科技战“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4日   06 版)

    京东数科智能技术部产品经理国语刚刚上线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着急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作品——疫情AI问询机器人。

    他所在的京东数科用4天时间研发出第一代产品,迅速在20家机构的微信公众号或App上上线,四川的一家医院上线该产品后,预计能够减少10%的门诊量。该产品通过AI技术让机器人学习与疫情相关的专业知识,使它能对疑似病患提问进行分析判断,提供疫情咨询、疫情信息同步,及科普防疫注意事项,这大大减少了医生护士的工作量。

    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很多原本宅在家里的年轻创业者和团队的年轻人,看着疫情不断发展的新闻都坐不住了,不约而同地思考如何能用自己的技术为控制疫情贡献力量,并立刻付诸行动。

    国语的嫂子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一名护士,从除夕起就在医院值班。她讲述了一线医院面临的压力:现在正是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双重爆发季,不少有感冒症状的患者担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而到医院就诊,但医疗资源紧张,去医院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医院希望患者可以先线上自诊。

    这是AI可以解决的事!京东数科火速组建了研发团队,平均年龄25岁,他们细化需求,线上办公,产品不断迭代。“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准备开会或刚开完会。”国语一天用光两个满电手机的电。

    疫情是一种无形的鞭策,团队每个人的内心都像着了火。压力最大的是负责标注任务的同事,她们全是女孩子,需要将用户提出的千奇百怪的询问标注成为机器可以理解的信息。比如,有患者问“2019是什么东西?”她们标注为这是在询问新冠肺炎的暂用名“COVID-19”。

    第一代的疫情问询机器人上线,向用户提供急需的线上问诊、疫情知识普及、疫情监控、送药等服务内容,实现疫情期间7×24小时的在线陪伴。用户“扫码”登入后,就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和热门问题,包括预防措施、症状及就医指导等,还能足不出户查询到实时的疫情信息、发热门诊机构和定点医院的信息,还能去“在线药房”选购需要的药品。

    此外,京东数科还研发了多款产品,包括提高人工效率的智能外呼机器人,便捷收集疫情信息的京东良研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和疫情问询机器人无偿向政府、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和公众开放。

    与国语一样坐不住的还有创业者肖鹏飞,他发现一线的医护人员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护目镜很容易起雾,导致视线不清并容易滋生细菌,给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和风险。肖鹏飞担任CEO的易净星公司拥有一款超疏水技术,将此技术应用在眼镜布上,既能长时间起到防雾效果,又能防菌抑菌,并且严格执行医用级标准。公司决定捐赠近万件眼镜抑菌防雾布给85个医院及发热门诊。同时,公司加足马力,全力以赴生产,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保证供应。

    奇安信大数据与态势感知子公司项目经理张文武的战斗从除夕晚上开始。当时正在新疆老家过年的他发现客户微信群里有一条内容:“我们这里有大量的疫情相关数据,却摸不清头绪,无从下手,急需要数据分析模型。”他敏锐地意识到,疫情发生过后要观察人流行动数据,自己可以有所作为。公司曾研发过天工大数据智能建模平台,与疫情大数据分析虽有相通之处,却也是一个新课题。

    正值春节假期,总指挥在公司内部征集志愿者,没想到响应热烈,5个小时就组建起一支由51个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工作迅速开展起来,14天,奇安信团队已经搭建了2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处理了数以亿计条数据,并通过可视化技术,绘制出了精准的“疫情态势图”,为当地研判疫情态势、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控制传播途径,提供了精准的决策支撑。

    正在进行的疫情阻击战中,在线问诊、辟谣、查询感染者情况等方面,各类针对防控疫情需要的科技产品表现优秀,展现了年轻人的担当。

    例如,360集团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确诊患者同行”查询系统,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万用户登录查询。通过远程线上服务,为医疗机构、应急、公安等部门提供24小时全天候网络应急安全服务,保障防疫相关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京东发布“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向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免费开放,这是“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3000家优质供应商在线、全国应急物流服务支持,帮助政府和医疗机构实现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

    此外,互联网企业利用平台优势,提高防疫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例如,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开设防控疫情专区,通报疫情防控知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4日 06 版

年轻人“自加压” 用科技战“疫”
今年春招季:全面线上“空中招聘”
非常时期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呼和浩特:乳制品有序生产保供应
民营企业超20亿元基金驰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