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力量注入防疫第一线

上海:筑起战“疫”青春防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4日   01 版)

    “你好,我们是青春快递员,这是根据您的需求配送的菜品。”2月11日,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志愿者、“青春快递员”、南塘戏剧社成员邵宇一正在为一户湖北返沪隔离人员家庭送菜。

    他们身穿统一的防护雨衣和青年志愿者服装,戴着口罩、手套和团徽,每天从各个居委会接单后采购、送货,成为上海郊区居家隔离人员与居委会、街道间的“连心桥”。

    1月26日起,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志愿者应急响应机制。截至2月10日,上海通过团组织旗下“青春上海”“上海青年志愿者”和各团区委官微报名防疫青年志愿者达26408人,当日在岗人数4973人,累计上岗志愿者超过5.4万人次。上海各级团组织带领青年筑起一道“青春防线”。

    青年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团委书记笪丽芳是站在“青春防线”最前沿的志愿者之一。南桥镇是上海郊区奉贤区的中心城区,外来人口众多。上海市统计局2016年的数据显示,奉贤区外来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49.4%,且以青壮年劳动年龄人口为主。

    最近一段时间,南桥镇迎来大批返沪人员,一线人手吃紧。“机关事业单位所有能出动的人都到居委会来帮忙,每天摸排、宣传、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笪丽芳介绍。南桥镇共有40多个居委会,每个居委约有5-6名工作人员,而隔离人数最多的居委会要服务超过30个湖北返沪人员,“这还不包括那些从其他地区返沪的隔离人员。”笪丽芳说。

    居委会忙不过来,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就伸出了援手。

    “青春快递员”承担采购和配送任务,有的一上午要为七八户隔离人家服务。

    截至2月8日,南桥镇“青春快递”青年突击队已分别为10户赴武汉医护人员家庭、200户居家隔离人员家庭及部分高龄独居老人家庭送去约500斤大米、6000斤蔬菜。

    “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飘扬在虹桥火车站

    上海虹桥火车站是我国东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也是上海最重要的战“疫”点。这里,也有青年志愿者和团干部的身影。

    虹桥火车站所属团闵行区委1月27日通过官微动员了超500名储备志愿者,1月29日在虹桥火车站上岗。所有报名志愿者都在“可提供服务时间”一栏填上“随时待命”。虹桥火车站里,往来旅客总能看到“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飘扬。

    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14时,上海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建青年突击队有1320支,协同发挥1614家市级青年文明号、139家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集体数量仍在不断攀升。

    上海“两新组织”活跃在战“疫”一线

    上海“两新组织”也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2月3日就在团上海市委的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编写并发布《关于业委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工作指导说明》,为上海市业委会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青年业委会主任王舰利用问卷微信小程序连夜赶制了线上外地返沪人员健康状况登记表,不仅方便汇总居民信息、来沪人员信息等,还有助于居委干部实时追踪摸排情况。

    阅文集团、美团点评、饿了么、哔哩哔哩、顺丰、趣头条、携程、拼多多等上海互联网企业团组织的青年,如今也活跃在战“疫”一线。作为团上海市委“互联网团建直接联系点”,这些互联网企业或捐款捐物,或组建青年突击队发动员工围绕主业助力疫情防控,或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凝聚志愿防疫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准备的是海南鸡饭套餐和海鲜叻沙,一共60份。”在与店铺负责人确认完餐品数量后,饿了么公益送餐7人志愿队出发,去往徐汇区中心医院。

    1月30日起,饿了么联合沪上17家餐饮企业联合发起“医护关爱计划”,统一为部分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免费送餐。

    2月4日,拼多多捐赠的首批25箱德国进口医用消毒液送达位于武汉宏图大道的上海医疗队驻地。此后,9000只医用外科口罩、1万双医用手套将陆续抵达。

    顺丰快递则在上海浦江网点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的主要任务是把“之江生物”生产的上万件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送往湖北及全国各地。“快递小哥”青年突击队仅1小时就制定好了运输方案及保障方案,并打通了各运输渠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4日 01 版

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郭琴:看我站在那里,病人心安
团中央部署全团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
上海:筑起战“疫”青春防线
江苏:团旗插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
火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