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硬核“大嗓门”守住防疫门

陶源曼 武汉市七一华源中学八年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6 版)

    “来!测个体温!”1月21日下午,我和好朋友钟心怡一起从汉口上寒假舞蹈兴趣班回来,正准备刷卡进小区时,就被“岔嘴巴”胖墩叔大声拦住了。

    只见他戴着白色的口罩,踮起脚从门房室的窗口,吃力地探出半个肥墩墩的身躯,用左手举着一个测量仪,把探头逐个伸到我们的脑门。

    “一个36.1℃,一个36.2℃。还好,没发烧!”胖墩叔认真地读着测量仪,咧嘴露出豁牙:可以回家啦!

    胖墩叔40来岁,身高1米5左右,长得胖墩墩的。在我们小区做保安好多年了,嗓门大且家乡口音极浓。因他爱管闲事,无论什么人进门,总是问个喋喋不休。我们小区的一帮小朋友,特地称他为“岔嘴巴”。

    “从明天开始,一定要戴口罩哈!”见我和钟心怡没戴口罩,他从门房递出两个口罩,我们漫不经心地接下。“别怪到时我不让你们进来咧!”见我们走远,他大声地喊道。“源曼,你哪里来的口罩?”回到家里,妈妈看见我戴着口罩,一脸诧异。我回答:“是看门的‘胖墩叔’给的!”

    快到吃晚饭时,爸爸回家了。他一进门就和妈妈嘀咕:“明天要多买些口罩了!那冠状病毒性肺炎很厉害,传染人!”当晚的新闻开始强调:市民“要戴口罩出门”了。

    “你没有戴口罩,不能进!”

    “凭什么?我就是要进!”

    ……

    第二天,我和钟心怡照例准备去学跳舞。还没到小区门口,就听见“胖墩叔”高八度的声音,走近一看,是“胖墩叔”正拦着一个骑摩托车的人。

    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那摩托小伙还动手推搡起“胖墩叔”。因为急着上课,我们没敢驻足细看。但这事,让我们长了记性:一定要戴好口罩!

    下午放学归来,戴着口罩进小区门口时,“胖墩叔”又帮我们测起了体温。我看到他脸上包了一块白纱布。

    晚上吃饭时,我告诉家里人:门卫“胖墩叔”好“凶神恶煞”呀,不戴口罩硬是不让进小区来!

    爸爸说:他早上不让别人进门,脸还被抓伤了!

    我问:快过年了,他不回家呀?

    爸爸说:他是想呀!现在疫情来了,他是小区保安队长,只能留下来。

    妈妈在一旁插话:大家都过得不容易。听说,他爱人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还有两个十来岁的孩子在仙桃老家读书。前不久,他又得了坐骨神经痛。

    一席话,让我心头一颤:他的爱人和孩子该是多么希望他回家过年呀!

    到了1月23日,我们的大武汉开始封城了!我的生活也全乱套了!哪儿也不能去,只好“家里蹲”。每天在家做完作业,便无聊地趴着窗台看“外面的世界”。

    每天总能远远地看到小区门口“胖墩叔”的身影。只见他一次又一次地探身,不断地给进小区的人测着体温。还不时听到他的说话声,但这几天好像有些嘶哑。

    昨天听爸爸说,目前我们小区还没有发热病人,是零疫情。我想,这里面一定有“胖墩叔”的功劳。

    当晚,我做了个梦,梦里“胖墩叔”化身成了我家的“钟馗门神”。有他守门,看哪个瘟神敢来!

陶源曼 武汉市七一华源中学八年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6 版

中学生眼中的“逆行者”
硬核“大嗓门”守住防疫门
屋里屋外的春天
值得尊敬的人
另一群“最美逆行者”
疫情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
在阳光里生活 需要有步入阳光的能力
因为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