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厦大师生向武汉百步亭社区捐赠10吨蔬菜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8 版)

    1月31日,司机李同齐驾驶一辆红色运输车,载着10吨蔬菜,从安徽阜阳上了高速。1天之后,这辆车驶入武汉,来到受捐函上的目的地,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

    这一车蔬菜来到武汉的起因,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德富接到的一个电话。来电者是信息学院学生谢子勉。谢子勉是张德富指导的“我知盘中餐”大数据精准助农团队的成员,他在网上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盘算着“我是不是能做点儿什么”。

    两人通话后的几分钟里,一支有17位成员的师生团队组建起来,大家开始策划支援武汉的方式。

    “我知盘中餐”团队开设有一个电商平台,张德富联系了入驻平台的农产品销售商,有一位安徽阜阳的蔬菜商愿意通过厦大师生捐赠10吨蔬菜,需要团队联络运输公司和受捐者。

    谢子勉通过家在武汉的厦大学生尝试联络武汉市的社区。没过多久,一个同学发来信息,她所在的百步亭花园社区希望能接收这批蔬菜,分发给社区居民。

    有了受捐方,怎么把蔬菜运到武汉?团队首先想到了快递,然而他们联系了几家快递公司,这些快递都无法运送如此大量的蔬菜。这条路走不通,谢子勉和同学们又开始联络货运司机,但特殊时期,愿意跑武汉的司机不好找。“我们联系了好几位司机,但没人愿意接。”

    捐赠在运输这一环卡住了,团队成员都很着急。直到两天后,张德富辗转联络到了李同齐,这位刚满32岁的司机愿意穿起这条跨越武汉、厦门、阜阳三座城市的爱心之路。他的红卡车车头上挂起“支援武汉”的条幅,装上一整车蔬菜,出发前往武汉。

    2月1日,10吨蔬菜顺利抵达百步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向厦大师生团队致谢,“真的是雪中送炭”。

    蔬菜抵达了目的地,谢子勉和同学们的工作却没有就此结束。他们已经募集了24429.83元善款。谢子勉联系了武汉和黄冈的几家医院,“我们准备买一些一次性手术服、一次性医用床单送到这些医院。”武汉的一些医院在网上发布了接收捐助的公告,列出的匮乏物资中包含这些。

    2月12日下午,又有一位蔬菜销售商表示愿意捐赠10吨蔬菜到武汉,这次的捐助者来自辽宁,“我知盘中餐”团队又开始为找货车司机忙碌起来。他们还有一个计划。因为武汉封城,网上购买的医疗物资直接发往武汉存在困难,团队成员想了一个办法——找到司机后就赶紧在网上购买医疗物资,发往蔬菜捐赠人所在的城市,请捐赠人把蔬菜和医疗物资装车,一起发往武汉。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8 版

八成大学生认为须制定假期计划
厦大师生向武汉百步亭社区捐赠10吨蔬菜
雷神山上的大学生“基建狂魔”
穿上这身防护服,实习生变成了超人
百所高校学子手写祝福为战“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