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急速研发诊断试剂盒、药品……

​央企青年:“硬核”科技赋能战“疫”一线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1 版)

    武汉的街道空旷冷清,但连日来,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厂房却一派热火朝天。在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00多名年轻人正在加紧赶制防控新冠肺炎的药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一支支立足于高科技行业的央企青年队伍,凭借“硬核”高科技,成为抗疫前线大军的“最强后援团”。

    疫情防控,急如星火

    2019年12月3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年团员王重阳等3人,接到赴武汉迎战“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的紧急命令。他们立即整理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检测仪连夜赶往武汉,为病原检测提供技术支持。

    在得到国家疾控部门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全部基因序列后,黄青红等青年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加紧研发,自主合成了检测试剂所用的反应体系和酶,成功生产了国内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为克服运输困难、保障前线供应,马金波、杨丽等年轻人主动请战,专人专送,日夜兼程,将试剂盒送到疾控一线,解决了前线的燃眉之急。

    截至2月4日,中生捷诺诊断试剂盒日产4000盒,目前共生产81万人份检测试剂盒,送往全国大部分省份。

    由中联药业生产的新冠肺炎防控用药名为“金叶败毒颗粒”。疫情暴发后,这款药被湖北省、广东省、河北省、福建省列为疫情防控推荐用药,供应同样急如星火。

    今年春节,中联药业员工杨立志没有回家过年,“年夜饭就在车间吃了一碗泡面”。

    1月26日,中联药业正式成立青年突击队,以保证“金叶败毒颗粒”的供应。防疫形势日渐严峻,药品供不应求。“人没有平时多,工作量是原来的几倍,只能一个人当三个人用。”杨立志告诉记者,“偶尔遇到设备故障,可能当天工作量就会完不成。但大家‘死磕’,熬个通宵也要把计划做完”。

    为战疫织就安全防护线的青年们也应征上阵。

    30岁的张积财,是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下属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年突击队员。1月24日,张积财正在安徽芜湖老家过年,他突然接到公司通知,要紧急生产一次性防护服面料,供应前线医护人员。他马上回到岗位,“这是职责所在”。

    为满足防护需求,张积财同26名青年突击队员头脑风暴,力求找到符合隔绝性能、穿着舒适度要求的“最优工艺”。

    “主要是水压和透湿量,这需要我们从原材料以及工艺复合方面进行优化,前期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张积财告诉记者,“如温度、车速、上料量、原材料选择等,每个因素前期都需要进行实验、检测、确定参数,时间非常紧张。”

    1月29日,团队终于实现一次性防护服面料的稳定生产。“目前我们每天可生产3.5万米一次性防护服面料,可供制作1万余套防护服。”

    战疫“云”通道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网上有数千万名“云监工”通过视频直播关注建设进度。在这背后,有一支不为人知的青年突击队,搭建出一条看不见的网络传输战疫“云”通道。

    潘圣宇是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云监工”项目负责人,在得知央视准备在施工现场进行直播的消息后,潘圣宇请缨组建8人青年突击队,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完成数据配置、应用联调等工作,不到24小时,直播视频上线。

    “刚开始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网友在看、网友热情这么高!”潘圣宇说,“为了满足网友需求,我们紧急增加了一个不同角度的机位,为保证24小时直播,还专门设计了网络VIP重保方案。”

    1月24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青年突击队率先开通火神山应急车及火神山信号覆盖3G/4G/5G网络优化测试。1月25日晚7点,全部后期新建站点也成功开通,全程所用时间不到48小时。

    突击队员李锋说:“相当于平时需要一周的工作,现在必须在半天内干完。”紧急调度资源、布放电缆、勘查安装地点、筹备设备……连续两天的高强度工作,让李锋感到“累并值得”。“这种关键时刻,年轻人必须冲得上、顶得住”。

    来自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的全巍,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工作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包括病房监控、远程医疗、视频会议、用药服务、HIS系统等现代医院信息化服务都依托于这个系统。

    “医院的建设周期只有8天,留给信息化建设的时间就更少。”全巍介绍,“一般项目方案交付需要1-4周时间,全院上云这样的复杂项目需要的时间更长,但火神山条件不允许,只能赶,大家都是主动干、加班干、熬夜干。”

    全巍团队还负责武汉市疫情直报系统的保障工作,全市60余家医院200家卫生服务中心每日疫情动态都通过系统上报。全巍说:“从接到任务到今天,大家已奋战20多天,虽然很疲惫,但都坚持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能给别人拖后腿。”

    34岁的李伟是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一名青年突击队员,“由于火神山现场车开不进来,我们全部的设备要靠队员自己搬。两公里的路程,还要拿10多公斤的设备”。李伟说,大家带着满腿的泥,到了机房就开始调测设备,一调就是一个通宵。

    安排好火神山医院留守保障人员后,李伟再次带领突击队投入到方舱医院的通信项目中。

    “黑科技”App辨识“密切接触者”

    在防控战线,有一款神器,只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查询自己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这是日前由中国电科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App。

    开发团队的青年突击队员焦秀珍介绍,当前公众关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与确诊、疑似病人同乘航班、火车或者大巴,是否是密切接触者。国家卫健委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牵头成立大数据分析工作专题组,协调铁路、民航、交通等部门数据,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作为技术单位,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研发了这款App。

    焦秀珍告诉记者,“密切接触者测量仪”自2月8日上线以来,全国查询次数达1.05亿,7万多人次发现自己为密切接触者。

    “由于时间紧迫、接口众多、数据量大,开发工作千头万绪,47人青年突击队连续奋战60个小时,保证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App提前上线。”焦秀珍说,“有的队员3天只睡了6个小时,有的队员每天清洗数据近50万。我们都知道,App早一天上线,就能早一天减少病毒的传播,不能浪费每一分钟,不能让涉及到生命安全的软件出一点问题。”

    2月9日,全国第一台太赫兹温感安检一体机,在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地铁站完成装机。从开始研发到成功装机,中国电科太赫兹温感安检一体机青年突击队一共用了12天。

    太赫兹温感安检一体机产品经理朱剑飞介绍:“我们的设备是集测温和安检于一身,正常通行无需接触即可完成测温安检的全过程。这个一体化设备主要有几个优点:全程无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减少投入人力、测量的温度也更加准确。同时,温度和人脸也是一一对应的,方便复检和追溯。”朱剑飞说,目前该设备总体检测准确率为98%。

    “您今天的最高体温是多少呢?”“请问您今天有没有出现咳嗽症状呢?”这是由中国移动通信能力开放平台团队紧急研发的一款智能语音机器人,它能替代社区防疫人员,通过电话进行疫情摸排。

    开发团队成员徐昊帆介绍:“利用智能语音机器人,效率可提升20倍以上,可以帮助社区快速筛查‘三返’人员疫情,缓解社区防疫人员不足。”

    2月3日上午,徐昊帆和同事们接到任务,这支24人的研发团队立马投入到研发工作中。

    “最大的困难是机器人对方言的识别。”团队成员俞龙云说,“武汉人习惯用武汉话,造成人机沟通有误差。我们紧急使用多层分类小模型的方式来训练语料,提高了机器人交互中的语义理解准确率。在紧急训练中,机器人现在对于方言识别成功率可以达到85%。”

    开发团队历经3个昼夜,2月6日晚正式交付了这款机器人。“截至目前,团队一共开发了200个机器人,用于湖北、浙江、北京等地,已累计呼叫246743人次。”徐昊帆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1 版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致敬中国战“疫”志愿者
有他在的地方,就是“春天”
​央企青年:“硬核”科技赋能战“疫”一线
宁夏:战“疫”一线筑起“青春长城”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调研指导青年防疫志愿者工作
武汉20位新冠肺炎康复医务人员献血救人
战“疫”的武汉日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