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连续抗疫二十多天民警感染新冠肺炎

“我要快点好起来,回去战斗”

杨槐柳 李雨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吴所长,你今天感觉怎么样?”

    “好多了。咳得没之前那么厉害。所里同志们都还好吧?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消毒。”

    在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九峰派出所门前,教导员黄荣与所长吴培勇视频通话。看到病床上的吴培勇说话比之前更有力气,黄荣稍稍松了一口气。

    2月8日,连续工作20多天的吴培勇被送进医院。当时,频繁出入医院等地处置警情的他反复发烧并伴有咳嗽,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多方联系后,他入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在被正式隔离前,吴培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处置了一起又一起存在风险的警情。2月1日下午,患者施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施某当时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不是定点医院,需要转院治疗。但施某得知结果后,竟直接躺在诊室里,不走了。

    医院里人员众多,施某的滞留必会增加其他病人感染的风险。“不能再等了,我们先把这名病人带离诊室。”抵达现场后,吴培勇和一部分警力负责开导施某,其他警力帮助恢复就诊秩序。最终施某同意配合治疗。

    2月3日上午,社区民警刘克诚接到社区电话得知,居民宋某被诊断为高度疑似患者,但不听指挥在社区里乱窜。刘克诚将警情上报至派出所,吴培勇立即与九峰街道办事处联系。

    吴培勇带队搜寻发现,宋某已返回家中。他又来到宋某家门口,询问其病情及治疗情况,严肃督促其做好自身防护,遵守隔离要求。民警们还现场帮助宋某协调购买所需药物,宋某决定安心隔离。

    当天深夜,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发热门诊再次传来警情,有情绪激动的病人影响医院秩序。吴培勇赶往处置,离开时已天亮。

    “一名党员就是一张名片,在这种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关头、危急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站出来、冲上去。”吴培勇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之前,吴培勇就忙得没法回家,吃、住都待在所里,部署春运安保、“两节”安保、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妻子蔡国平每天都会打电话过来,提醒他注意身体。

    “他每天都在跑街道、跑社区、跑医院,每天不去医院警务室就不踏实。”黄荣说,1月21日以来,吴培勇指挥或参与转送确诊、疑似病例69起,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线高危疫情部位处置警情25起。

    1月23日,吴培勇感冒了,因为没有发热,他还是坚持在一线工作,并做好防护措施,不让同事进他办公室。“面对疫情,谁没恐惧。所长不冲锋在前,大家怎能主动战‘疫’?这是我的责任。”吴培勇说。

    1月28日,看吴培勇实在难受,同事强行带他去医院做了CT,结果显示正常。“普通感冒,我扛得住!大家抓紧工作去吧。”吴培勇又回归了岗位。

    “应该就是那段时间工作太辛苦加上感冒,他的免疫力下降了,让病毒趁机入侵。”黄荣回忆,“不久,他又发起烧来,直到2月6日,吃了一礼拜退烧药仍未好转,又做CT检查与核酸测试,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吴培勇确诊后,全所消毒,和他有接触的同事马上隔离。

    听闻丈夫感染了新冠肺炎,蔡国平很担心。但她明白,这个时候丈夫最需要的是战胜病毒的信心。她发了很多带有美好回忆的照片给吴培勇,打电话鼓励他振作起来。电话接通,却发现他在病房里又在忙工作,蔡国平又气又心疼,吴培勇连忙安慰她说:“所里大大小小事情我最熟悉,我只是过问一下,让他们更有头绪,我也要快点好起来,回去战斗。”

    吴培勇是一名转业军人。儿子吴铭轩目前就读于湖北警官学院,一直以父亲为榜样,他的愿望,是当一个像父亲一样的警察。

    吴铭轩发短信为病床上的父亲打气:“爸爸,我为你骄傲,你配合医生把病治好,我在家保护妈妈。待你痊愈归来,我要和你切磋一下格斗技术。加油,我和妈妈等你回家!”

    本报武汉2月16日电

杨槐柳 李雨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战“疫”一线 云南青联委员在行动
团四川省委出台举措关爱防“疫”一线青年突击队员
追着病毒走的武汉90后疾控人
“我要快点好起来,回去战斗”
“你为大家,我替你照顾好小家”
​等到凯旋,让我看看你的脸
福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选拔干部
90后“宝妈”战春运
疫情阻不断“兄弟情”
赵工长的春运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