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等到凯旋,让我看看你的脸

刘会宾 汪学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2月15日,武汉雨雪交加,气温骤降。下午3点多,在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4名新冠肺炎患者经过两次核酸检测、肺部CT检查和多次体温测量,各项生命体征都符合出院条件。他们即将出院,显得格外兴奋。

    洗澡、消杀、换衣、再消杀……风雪交加中,负压救护车缓缓停在患者通道上,4人快步登车。这一刻,他们已经盼望了十几天。

    在车门关闭前,他们突然站起身,向前来送行的医护人员深深鞠躬。透过护目镜,他们隐约看到,一向笑容可掬的一病区主任赵玉英已是泪眼婆娑。

    相隔几米,他们张开双臂,赵玉英带着她的团队也张开双臂,隔空拥抱。

    “赵主任,医护人员为了救我们,真的很辛苦!可我们都不认识,等到你们凯旋的时候,一定让我看看您的脸!”临别前,黄先生激动地说,每天都见面,却只能看到医生护士忙碌的身影,听见他们沙哑的嗓音,还有护目镜下红肿的眼睛。

    风雪中,救护车缓缓启动,赵玉英跑到车窗前,与大家挥手告别。

    救护车消失在赵玉英的视线,她转身跑向更衣室,抓紧换掉被泪水打湿的口罩。“十几天了,我们倾注了太多心血,已经把患者当成了亲人。”赵玉英说。

    短短十几天,医生和患者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身心并治很重要!”赵玉英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疫情有自己的特点,在抓好药物治疗的同时,培育患者的治愈信心很重要,那样患者才能信任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治疗。”

    90岁的孙奶奶没有手机,也听不懂普通话。她联系不上家人,也不知道自己被安置在哪儿,情急之下她打起背包,强烈要求回家。

    赵玉英找来患者万先生,请他用武汉话告诉老奶奶,这里是解放军的医院,她在这里治疗快要康复了。赵玉英还找来她家人的电话号码,让家人鼓励她好好治疗,终于解开了老奶奶的心结。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因为有爱,才有难舍。”患者万先生说。

    为了方便交流,赵玉英建了个微信群,让医生、护士和患者在群里“发牢骚”“提意见”“说心里话”,并及时发现和解决患者反映的问题,尽可能满足大家的医疗和生活诉求。大家越聊越熟,患者有了倾诉的平台,医患关系也就理顺了。

    患者黄先生注意到,不管在病房,还是在走廊,医生和护士几乎总是一路小跑。他们额头上满是汗珠,雾气模糊了护目镜,但一见到患者,总是轻声细语,笑脸相迎。

    “有什么想吃的?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缺什么样的手机充电器……”每次查房时,医护人员都会仔细地询问患者的需求,并协调帮助解决。

    4名治愈出院的患者乘车离去后,赵玉英在医患微信群里发了一段留言:“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必胜的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

刘会宾 汪学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战“疫”一线 云南青联委员在行动
团四川省委出台举措关爱防“疫”一线青年突击队员
追着病毒走的武汉90后疾控人
“我要快点好起来,回去战斗”
“你为大家,我替你照顾好小家”
​等到凯旋,让我看看你的脸
福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选拔干部
90后“宝妈”战春运
疫情阻不断“兄弟情”
赵工长的春运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