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阳光里生活 需要有步入阳光的能力

冯吾越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初二(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7日   06 版)

    我坐在窗前,眼巴巴地盼着爸爸,我们说好去爷爷奶奶家吃年夜饭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寂静,是爸爸!要开紧急会议,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 爸爸匆忙挂了电话,我却不以为然,心里嘀咕:估计这病跟前两天的甲流一样,只要对症下药,打点达菲之类的点滴就能药到病除。我这样想着。

    一小时,两小时……终于,我盼回了行色匆匆、心不在焉的爸爸。吃着年夜饭,爸爸时刻关注着手机信息,短信声此起彼伏。夜深了,爸爸却丝毫没有睡意,他说:医生群里开始报名去武汉,抗击疫情……

    看着爸爸神情严肃不停地回信息,我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了:新型病毒?会致命?爸爸要去吗?一种前所未有的惶恐在我心头弥散开,我紧张地跟在爸爸身边,生怕他下一刻就会转身而去。爸爸瞥了我一眼,笑了,拍拍我的肩:“待在家中,保持空气流通;非得外出时,戴好口罩避免感染。你们放心吧,爸爸会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救别人。”

    不知不觉,从大年夜开始下的阴冷的雨渐渐停了,久违的阳光,如此明媚。

    为了省下为数不多的口罩给每天去医院上班的爸爸,也为了安全,我们一直宅在家中没出门。可是,眼看家里 “弹尽粮绝”了,急需日用品和食粮,却没快递小哥送,咋办?妈妈有些不安。“没事,爸爸说做好防护可以外出,看我的吧!”

    我暗暗为自己鼓劲儿,脑子里想着之前爸爸教的知识——将口罩对折戴上,鼻夹处轻轻地摁紧,不留一丝空隙。向妈妈挥挥手,我便独自出门,走到了洒满阳光却空荡荡的大街上。

    阳光照在我身上,带给我暖意与自信,驱走了仅存的一丝恐慌。

    昔日人声鼎沸的超市此刻静悄悄的,货架上货物数量不多,却种类丰富,码放整齐。咦,热销商品上都有一个太阳的图标呢!“这是我们超市特意布置的。”售货员走到我的身边,“太阳出来了,我们心中也要有阳光,特殊时期,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把可恶的病毒赶走!”戴着口罩,我看不到超市工作人员的表情,但是从目光中,我感受到他盈盈的笑意,让我的心更加振奋起来。

    买了东西,回到家,在妈妈赞赏的眼神中,我有了一种男子汉的成就感。

    小心翼翼地摘下口罩,认真仔细地洗手,脱去外衣,躺在阳台上的摇椅里,我悠闲地看书刷刷手机,意外地发现了朋友的身影:他和妹妹自己编曲,戴着自制的太阳面具,唱起了防病毒RAP,向大家宣传防止病毒的措施和注意事项……看着视频,我的心也禁不住跃动。是的,我也一定可以再做些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却不必惊慌失措,在家学习、锻炼,坦然地生活,让阳光照在身上,暖进我们的心里。或许,我们的身体暂时会被禁锢,但我们依然有自由的灵魂,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笑对生活,让每天奔波于一线的医生爸爸安心;笑对困难,让每天忙于家务的妈妈欣慰放心。

    “若要自由、快乐地生活在阳光下,就需要步入阳光的能力。”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学会了更加乐观与坚强。只要有勇气和行动,没有什么坎儿过不过去,每一个自强不息的人,都可以幸福地生活于阳光中,不是吗?

冯吾越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初二(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7日 06 版

中学生眼中的“逆行者”
硬核“大嗓门”守住防疫门
屋里屋外的春天
值得尊敬的人
另一群“最美逆行者”
疫情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
在阳光里生活 需要有步入阳光的能力
因为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