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暖心民警用生命战“疫”

——追记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重庆民警潘继明

实习生 陈艳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8日   02 版)

    2月16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民警潘继明一如往日,与同事到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点30分许,他在龙腾丰文小区向群众宣传加强自我防护时,突发心脏病倒地,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战“疫”一线,时年51岁。

    1月24日,除夕,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重庆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丰文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投身疫情防控战中,潘继明立即赶往派出所报到。

    丰文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人员结构复杂,外来务工人员流动较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派出所抽出精兵强将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潘继明请缨参加突击队,担负起入户排查和巡逻防控的艰巨任务。

    突击队分成4个小组,对辖区展开全面排查。潘继明带领战友始终冲在最前面,用一周时间排查3万余户,近8万人,为摸清底数奠定基础。

    2月10日晚,辖区发现6名疑似病例人员,派出所需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潘继明穿上防护服投入一线。他和战友进入疑似病人家中采集血样、测量体温,并不断安抚病人情绪,又连夜护送其至定点医院救治。

    来不及休息,他又和战友们到封闭小区楼栋挨家挨户查访,了解人员情况,告知隔离事项,一直到凌晨4点才回到所里。

    第一轮排查完成后,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派出所拟在丰文山村、人和门村设置两个卡点,严密防守。潘继明又是第一个站出来,“让我去!”两周来,潘继明每天盯在卡点上,共排查过往车辆近千辆,劝回欲外出群众300余人。

    疫情期间,潘继明常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妻子石红梅埋怨他,“你去年7月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还没好利索,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得了?”潘继明总是说:“你放心,我挺得住!”

    潘继明1987年10月入伍,赴祖国南疆服役,作为优秀士兵提干。2005年,潘继明转业入警。退伍不褪色,报到的第一天,他说:“当警察,我是新兵,但我绝不掉队,绝不落后。”

    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他不论在哪个岗位,承担什么职责,总是默默无闻挑重担,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潘继明牺牲的消息传来,令人扼腕痛惜。

    派出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曾国华几度哽咽,“在部队,他作风过硬,是标兵。当警察,他本色不改,踏实工作,从不拈轻怕重,总是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为年轻同志树立了好榜样”。

    民警马骏飞是潘继明的搭档,面对他的突然离去,心如刀绞:“平时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问老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和帮助。他是良师益友,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社区居民刘方军说:“潘警官人好,总是乐呵呵的,有啥困难找到他,都是耐心细致提供帮助,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实习生 陈艳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8日 02 版

等待乡邮员熊桂林
暖心民警用生命战“疫”
陕西开行高铁专列送“白衣天使”驰援武汉
“乡亲们都说欠他一场隆重的葬礼”
福建:青年突击队披星戴月忙战“疫”
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河南:“青”字号品牌战“疫”中熠熠生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