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冲在一线的年轻“排爆兵”

天津用“笨”办法撒下大网阻断疫情扩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8日   01 版)

    23岁的任德忠越来越熟悉天津市宝坻区清晨5点的样子。

    他会准时骑着电动车从家出发,借着路灯的光亮,穿过空荡荡的大街小巷,大约40分钟后,抵达青龙湾大桥。桥头风最大的地方,是他执勤的卡口,也是车辆和人流进出宝坻区的必经之处。早晨6点是他的上岗时间,他要拦下过往车辆和行人,逐一登记信息、测体温。

    飘着鹅毛大雪那天,任德忠没戴帽子,在风雪中站成了一个雪人。可这个年轻人不觉得苦,到最艰苦的基层一线去干一番事业,正是他的志向。

    去年,任德忠大学毕业,作为天津市首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毕业生,他成为宝坻区大口屯镇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试用期一年。

    农历大年初一,任德忠已返岗执勤。来往的车流标记着疫情的变化。起初是防止病毒从区外流入,几天前,宝坻区升级全域交通管控,既“外防输入输出”又“内防扩散”,往来车辆越来越少,这意味着形势愈发严峻。

    地处北京、天津、唐山几何中心的宝坻区,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天津市确诊病例最多的区。这里绝大多数的病例都与区内一座经营了40年的百货大楼有关。1月31日,该区出现的首个确诊病例是宝坻百货大楼的一名售货员,随后不断续发的病例显示,疫情如同水面的涟漪一般,以百货大楼为中心迅速向外扩散。

    进入2月,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17日6时,该区已确诊50例,超过天津全市确诊病例总数的1/3。

    在防控疫情工作中,需要抢占先机,主动“排爆扫雷”。宝坻区是涉农区,农业人口较多,防控难度较大。这座城市的决策者决定在全区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连夜启动一次地毯式无死角大筛查。24小时内,对近两万名涉百货大楼的相关人员进行走访调查,逐一见面对接,摸清健康状况。这仿佛在人群中撒下一张大网,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可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入户排查的任务,也交到了任德忠手里。一夜之间,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12个收治组,共计3000多人的“排爆”队伍全部集结完毕,他们中有医务人员和来自区、街镇的干部,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我们要通过大数据加笨办法的人海战术,一个门一个门敲开,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的对象人群,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明确底数。”

    29岁的尔王庄镇团委副书记邱博省接到的任务是排查尔王庄村的11户共20人,这20人全都是在1月19日-25日去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被认为是存在潜在风险的人群,正在实行严格的居家观察。

    在大筛查之前,为了防止疫情向区外扩散,该区已摸排出百货大楼销售人员194人,均已集中隔离。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表示,要让全区“静”下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只要都在家不动,就是最好的战术,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尔王庄村是尔王庄镇最大的村子,村里不少人都喜欢在春节前去区百货大楼逛一逛,买买年货。农村年味儿浓,邱博省大年初一下村排查时,宝坻尚未出现确诊病例。当时要想说服村民“不聚会、戴口罩”可不容易,特别是一些上年纪的老人非常固执,邱博省总会耐心多劝几句:“大爷,您不想着自己,也得想着家里的小孙子不是?”

    2月初,疫情逐渐加重。2月12日清晨,伴随着村里大喇叭里不断喊着“不要出门”“不要聚会”的宣传语,邱博省和另外一名村干部、一名医务人员组成3人小组,开始进村入户排查。

    这11户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邱博省戴着两层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从村东头往村西头走。一路上偶尔会碰见几个出门遛弯儿的村民,邱博省都会大声招呼他们不要聚在一起,尽快回家。

    “什么时候去过百货大楼?”“最近有没有发烧、咳嗽、嗓子疼?”“又接触了哪些人?”敲开一扇扇门,三人小组分头开始量体温、了解情况、做记录……为了缓解一些被隔离村民的焦虑情绪,邱博省总是会多安慰几句,“去过百货大楼不要紧,好好想想都跟谁接触了,可能就帮了很多人。”

    在宝坻区海滨街道,居委会主任李长泳负责的小区里有100多户正在居家隔离,其中一部分是涉宝坻百货大楼人员,一部分是外省市返津人员。这次万人大筛查,李长泳负责进入小区内的8户进行排查,这对他来说并不困难,因为他平时一直与这些隔离户保持联系,“前一天还挨个跟他们通了电话”。

    疫情期间,宝坻居民小区全部封闭,李长泳成了社区老百姓的“大管家”。春节前后物业特别缺人,李长泳就带着居委会的年轻人一起干。从早到晚,李长泳的微信里不停地弹出居民留言,有的需要给孩子买奶粉、纸尿裤,有的老人需要交水电费,他二话不说,就和工作人员替大家去跑腿。

    对那些居家隔离的居民,李长泳会特别关注,除了定期给他们送水、买菜,还得给楼道消毒并把生活垃圾清理干净。

    这次入户排查,很多人见李长泳来了,都特别热情。他们熟悉这个为大家忙里忙外的年轻人,愿意多跟他说几句。也因此,李长泳和工作人员排查出了一些之前没有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给防控指挥部。

    2月12日18时,“收网”的时刻到了。宝坻区24个街镇24小时如期完成摸底任务,共发现8名发热人员,经过诊断后都被排除。

    战“疫”仍在激烈进行,这次万人大筛查无疑是关键一役,也是这座城市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大考中,交出的一份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答卷。

    战“疫”期间,任德忠担任过各种角色:在卡口执勤、培训社区网格员,还负责处理便民热线“最后一公里”落地等。他见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冲在一线,也体会到,唯有真正扎进基层才能成为老百姓的知心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8日 01 版

河南:“青”字号品牌战“疫”中熠熠生辉
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福建:青年突击队披星戴月忙战“疫”
天津用“笨”办法撒下大网阻断疫情扩散
钟南山:峰值不等于到了“拐点”
山西石楼:一个战场打“两场战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