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71岁退休村医倒在战“疫”一线

“乡亲们都说欠他一场隆重的葬礼”

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8日   02 版)

    “乡亲们都说,欠他一场隆重的葬礼。”提到自己的老邻居刘培坤,湖北监利县白螺镇杨林山村的老会计肖创军忍不住落泪。正月十五下午,这位71岁本已退休的老村医连轴转了半个月后,因高血压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刘培坤17岁开始行医,当了30多年的赤脚医生,后因体弱患病才在家人劝说下退休养老,至今已二十余年。

    大年初一晚上,从镇指挥部开完会,杨林山村新民片负责人陈国平焦急万分。按照要求,自大年初二起,村里需配备专门的村医负责给村民量体温,然而刘培坤退休后,新民片就再没村医了,平时谁有个头疼脑热,都是去两里多外的隔壁村就医。

    “要不要请老将出马?”陈国平回村后,鼓足勇气敲开了刘培坤的家门,说明来由。“只要用得到我就尽管说。”刘培坤没有丝毫犹豫就一口答应下来。刘培坤此前已经从电视新闻上得知消息,并“私下行动”对新民片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摸底,“明天早上我们一起上门给他们量体温”。

    第二天,刘培坤和陈国平一起,逐一落实镇指挥部的指令。新民片近900名村民中,共有返乡人员17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0人。一开始,刘培坤只负责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随着防疫工作步步从严,体温检测扩展到所有返乡人员,直至全员覆盖。

    长达一周的时间里,由于没有体温枪,刘培坤带着一支体温计走街串巷,每人每次至少量5分钟,每天至少4个小时,从没喊过一声累。回家以后,他还要把检测数据整理好,报到镇卫生院。

    两周下来,刘培坤一共给879人测量了体温。他常说,必须抓紧时间开足马力和疫情赛跑,如果每个村都能控制好,那么全国也就安稳了。

    按照镇指挥部要求,2月8日要实行全员排查,新民片被分成两个组,刘培坤负责其中一组,共400多人。一大早起床后,刘培坤感到身体不适,老伴劝他请假休息一天。

    刘培坤却坚称“全员排查绝不能漏掉一个人”,如果请假了,那全镇的信息就会有缺口,“我必须去!”他态度坚决。

    这次,有了体温枪的帮助,从上午9点到中午1点,刘培坤完成了423人的体温测量。回家以后,刘培坤高血压犯了,头晕脑胀。“老毛病了,不用大惊小怪”,他匆匆吃了几口饭,便忙着去统计数据。

    由于北边堤还有几户人家没有测量体温,下午3点,刘培坤顾不得阴云笼罩,又出门了。两个小时后,途经北边堤的村民段家柏发现了倒在地上的刘培坤,只见他身上沾满了呕吐物,早已不省人事。

    刘培坤被紧急送往20多公里外的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持续了一天一夜。遗憾的是,次日下午5点,他还是离开了人世,没有留下一句话。

    按照当地风俗,以往,一场丧事要持续三天三夜,往往数百村民参加。然而疫情当头,刘培坤的遗体被直接火化,第二天一早便入土为安,没有告别仪式,没有亲朋守灵,只有几位至亲为他送行。

    刘培坤医生离世的消息迅速在村里传开,乡亲们默默落泪,村镇的干部们也无不为之动容。

    肖创军和刘培坤从小一起长大,在他眼里,平时轻言细语、乐善好施的刘培坤“有一颗仁爱之心”,是十里八乡敬仰的好医生。

    “对病人不分远近,日夜随叫随到”是刘培坤留给村民们的印象。一个深夜,有位焦急的母亲跑来敲门,说其年幼的孩子高烧不退。刘培坤背上药箱匆匆赶去,看着孩子服下药,又一番耐心叮嘱,才摸黑回家。

    刘培坤深知乡亲们生活不易,他常常琢磨着“用最便宜的药治好病”,不叫大家花一分冤枉钱。有时遇到家庭困难的村民,他甚至不收医药费。看到村民们恢复健康,是他最大的快乐。

    葬礼悄无声息,战“疫”仍在继续。杨林山村支书王木生说:“刘医生像一片树叶,悄无声息地飘落,却化作了一方春泥,迎接着即将来临的新生。”

    本报武汉2月17日电

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8日 02 版

等待乡邮员熊桂林
暖心民警用生命战“疫”
陕西开行高铁专列送“白衣天使”驰援武汉
“乡亲们都说欠他一场隆重的葬礼”
福建:青年突击队披星戴月忙战“疫”
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河南:“青”字号品牌战“疫”中熠熠生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