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疫情之下外援去留考验CBA的应急能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8日   04 版)

    受疫情影响,CBA联赛重新开赛的时间,已经被推迟到4月1日之后。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可以耐心等待、积极备战,但对于外援来说,他们面对的情况要复杂得多——毕竟是走是留,何去何从,不仅是外援个人的问题,还要兼顾各个方面的利益冲突。

    根据原来的计划,经过春节休赛期的CBA联赛,应该于2月1日重燃战火,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安排,根据CBA公司对外公布的信息,2019-2020赛季常规赛第31轮的比赛,将不会早于4月1日开始,具体比赛时间CBA公司将至少提前21天通知各家俱乐部。

    实事求是地说,CBA联赛的停赛,除了球迷无球可看,中国篮球的各个方面也都受到影响——票务、赞助商权益、俱乐部收益以及国家队备战等,但其中,效力于CBA的外援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是联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却又是最不稳定的群体,面对当下联赛的不确定性,他们需要决定自己的未来。

    “说实话,我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有外援要和俱乐部解约的。”著名篮球经纪人沈知渝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因为现在绝大部分外援的合同,已经转为了保障性合同。”

    本赛季,CBA执行了全新的外援规范合同。根据合同的规定,CBA的外援存在试用期,为俱乐部效力两个月或者打了20场比赛之后,转为全额保障合同。去年11月联赛开赛至今,共打了3个月30轮的比赛,所以,不论是以哪种情况签约,外援都可以拿到应有的保障工资。

    但经济不受到损失,外援就会耐心等待疫情结束后重回CBA吗?显然也不会那么简单。

    “现在外援的合约,都是签到本赛季结束,也就是说,根据各个俱乐部能走多远,合约就到什么时候结束,没有具体的时间点,但薪金是签约的金额,所以,不存在联赛暂停俱乐部会多支付工资的情况。不过,从外援的角度,他们会想利用这段时间,去别的地方比如说欧洲挣钱的想法。”

    根据沈知渝的介绍,如果联赛没有拖延——原计划最迟5月3日结束,那么很多效力CBA联赛的外援,都会选择前往欧洲继续打球,但现在,联赛重新开赛的时间和结束时间都不确定,所以,有些外援想要利用这段休赛期再打一份工。

    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牵扯到多方利益。要去别的俱乐部打球,需要有澄清信,但如果开澄清信的话,外援就有可能一去不返,这对CBA俱乐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但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阻止外援挣钱也有些不近人情,毕竟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外援是可以有机会去中国之外的其他联赛效力的。

    “所以究竟怎么办,可能需要俱乐部、联赛公司、国际篮联等多个方面去协调。比如说,外援可以去欧洲其他联赛打比赛,一旦国内联赛重新开战,就要返回CBA,各个方面签订一个比较细致的补充合同,以保障大家的利益都不会受损,也尽可能避免出现争议。”沈知渝说。

    当然,也存在外援想要直接和俱乐部解约的情况,对此,CBA公司对有解约意向的外援放出了不强留的态度,对俱乐部新签外援注册报名开辟绿色通道,并且对外援因停摆解约的俱乐部,CBA将不对新签下的外援计入注册更换次数。

    但不论外援是走是留,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CBA联赛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去年中国男篮折戟世界杯,并极有可能无缘东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一个步入正轨的职业联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不过,在突发事件面前,如何以职业的态度去应对,尽可能地减少其对联赛和俱乐部的影响,恐怕也是联赛管理者需要直面的问题。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8日 04 版

武磊领衔 全球多国联赛声援中国武汉
一位皮划艇世界冠军的战“疫”
体育无国界 多支国家队转道海外备战奥运
疫情之下外援去留考验CBA的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