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法庭”让司法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摆

史洪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9日   02 版)

    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部分省份在推动远程审判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动作。2月14日,继要求全省法院全面开通网上庭审系统后,湖南省高院再次宣布,全省各级法院具备网上开庭条件的一律网上开庭,且全部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网上缴费。山东省具备网上开庭功能的法庭已经有932个。2月3日至9日,山东各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等方式新收案件8335件,结案5883件,通过互联网开庭134次。全国数千家法院通过多种平台实现了“隔空审案”。(澎湃新闻2月14日)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不聚集”“少外出”成为人们普遍认同的防疫办法。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对司法工作的负面影响,多地法院纷纷采取“互联网+司法”模式,利用互联网开展审判执行活动,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并且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支持。

    之前,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法院审理执行案件,往往需要面对面地进行。即当事人需要到法院进行立案起诉、参加庭审等诉讼活动,法官需要面对面地开展庭前调查、开庭审理、执行查控等司法活动。但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果依然要求法官与当事人面对面地处理司法事务、参与诉讼活动,无疑会增加疫情防控负担。

    而在各地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司法有效开展的基础上,多地法院在这一特殊时期均能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的非接触式司法活动。这既解决了部分当事人因无法出行所导致的诉讼难,又有效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增加的病毒传播与感染风险,也妥善解决了案件积压所传导给法官的办案压力。同时,互联网的便捷性显著提高了办案效率,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迅捷。

    “云法庭”模式不仅未拖疫情防控的后腿,反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支持。梳理报道可知,有少数人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一些确诊者或疑似感染者拒不配合治疗,甚至刻意主动接触人群,导致多人被感染或隔离观察,带来极大的秩序混乱和经济损失。还有人殴打、辱骂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不配合测量体温、闯卡冲卡、冲医护人员吐口水,还有不法者大发不义之财,制假售假,大幅哄抬物价。

    如果不及时惩处这些给疫情防控增堵添乱,甚至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作恶使坏”者,不仅会寒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心,还会形成负面示范,使疫情防控努力功亏一篑。此时,司法工作没有因疫情而停摆,而是借助互联网开展“云审理”,让作恶者立即尝到“苦果”,并形成震慑,从而确保社会秩序不“因疫而乱”,推动疫情阻击战取得胜利。

    疫情可以阻隔人员的流动,但无法阻拦司法工作的步伐,无法阻止公平正义的实现。“互联网+司法”不仅打通了疫情所导致的阻梗,且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减轻了“诉累”。这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亟待完善,如当前的平台仅可审理案情简单、证据较少、当事人比较配合的案件,无法“驾驭”复杂案件。加之各地平台不尽相同,存在重复建设,互不联通问题,甚至存在“花架子”现象。这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查漏补缺。期待早日建立全国统一的“云法庭”平台,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司法便利。

史洪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19日 02 版

禁食野味 拒绝“舌尖上的任性”
疫情防控举措要经得起法律检视
“停课不停学”要回应家长的教育关切
有序复工复产也是一场城市管理大考
宅家期间和父母和谐相处是门大“学问”
“云法庭”让司法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摆
90后的奥斯卡奖如何制造一场“历史性胜利”
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