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安交大一附院牵头

新冠肺炎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成功研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1日   04 版)

    本报讯(王睿 方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记者2月19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影像学郭佑民教授团队与医学成像技术公司合作,近日成功研发出新冠肺炎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能辅助临床医生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并提供智能诊断报告。

    郭佑民教授说,CT扫描目前已是新冠肺炎诊断的重要环节,但在影像诊断过程中,每位患者的CT检查多达几百幅甚至上千幅图像,医师要从庞杂的图像特征中筛选出新冠肺炎所具有的特征,不仅要具备肺炎诊断经验,还需要相当长的观察时间,这严重影响病例筛查效率。

    针对这一问题,郭佑民教授团队在前期承担国家卫健委重大行业专项《基于“数字肺”的呼吸系统疾病评价体系与诊断标准研究》基础上,与医学成像技术公司合作研发了新冠肺炎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实现了对新冠肺炎感染者肺内病变部位快速检出、定量评价病变范围和病变演变过程评估。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系统将面向全国同行免费使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1日 04 版

他们在另一战场与病魔赛跑
多部委联手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保障支持
新冠肺炎康复者:发病十天左右最难熬
无锡:数字化防疫上线“锡康码”
新冠肺炎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成功研发
央企青年铸造大国重器不停步
穿上隔离服 我们就是突击队战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