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4日   05 版)

    延期开学落下功课怎么办

    对不起,至少还有比分数更重要的两个思考

    因为疫情,全国的大中小学生拥有了一个超长版的寒假,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各种资源迅速匹配起来,国家推出了网络教育云平台、教材出版部门免费发放各种教材的电子版,甚至上海还组织邮政系统把纸质版教材送到中小学生家里。

    其实,延迟开学是应对当前突发局面的临时选择。因此,教育部反复强调“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能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不能增加学生负担。

    但是仍有人会说:落下了功课怎么办?

    这两天,笔者认识的一个初三女孩,一个上午上了六节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比功课更重要的事还有很多,至少,我们可以从一远一近两个方面思考一下我们的教育。

    先说近的。

    相信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局面:突如其来的病毒、席卷之势的疫情、上千人的相继离世……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展生命教育的机会,引导学生认识生命、认识自然,从而珍惜生命,不仅是自己的生命还有他人的生命、其他生物的生命。而眼下各大中小学中涌现出来的各种绘画作品、各种艺术表达,更多的是学生情绪的宣泄,情绪宣泄之后还要有真正的领悟,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能真正以疫情作为契机,思考如何做好生命教育。

    再说远的。

    在疫情面前,我们还能读到一些自私、内心冷漠的人的故事:来自疫区刻意隐瞒造成传播危险,或者因战疫物资匮乏而卖高价口罩,而这些人中也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们在求学过程中很可能因为成绩高而被认定为教育的优秀“产品”。

    因此,是时候反思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培养人了——在让学生考出好分数之前,首先让他们成为一个尊重秩序、关爱他人、诚实守信的人。

    无论是生命教育还是培养一个不冷漠、守规矩的人,都不是一节班会一门课程能解决的,这其实更需要我们在教育的很多本质问题上进行重新的思考。

    线上教育的春天来了?

    这个课题才刚刚开始

    前两天《中国青年报》一条关于北京网传的开学时间不实的辟谣微博,发出两个小时阅读量便达到了1.6亿,站上了微博热搜榜首位。不仅北京,这些天很多地方都网传过开学时间,后均被证实为谣言。

    其实,上亿的阅读量背后是上亿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虽然大家都知道为了控制疫情最好的办法是减少外出、不要聚集,但是仍有不少人内心期盼着开学,很多人在那些辟谣信息之后跟帖表示:不想再上网课了。

    确实,为了这次延期开学,很多中小学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录制了大量的课程,同时也有很多老师“赶鸭子上架”地做了直播。甚至有人说,这次疫情让线上教育等来了春天。不过笔者认为,得出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这个群体的教育来说,更是如此。

    对于教育,人们给出过这样的定义: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因此,教育的变革也不可能仅仅依靠技术的变革,更不可能是网络+老师这么简单。疫情当前,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成为必然的选择,但是,这个过程中让人们更加清晰看到了线上教育的局限所在,仅就讲授这一环,线上教育还无法真正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及时互动,更何况教学过程还需要讲授、练习、反馈,甚至实验等多个环节。

    因此,线上教育未来如何发展、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还有待于认真的研究。线上教育这个课题才刚刚开始,还需静待花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4日 05 版

一根网线让城乡教育走向“零距离”
大学生如何规划“线上开学”的日子
风评
“逆行者”也有“守护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