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战“疫”日记

我当“主播”的第一天

许西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24日   06 版)

    漫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产品造型专业学生杨镔镔制作

    2月17日,是学校在线“开学”的第一天。我很早就醒了,今天第一节课(8∶00开始)就有我的《机械设计(技术)》,模具1932班,共32个学生。经过学校培训和自己摸索,前几天,我已把线上上课的软件、硬件都“倒腾”好了。

    这么长时间没上课,虽说是网课,今天还是有点激动的,拾掇了一身新衣服,装饰上我的红围巾,干净利落,感觉良好。

    6点35分,打开电脑,我就浏览了学生们在微信群里的各种消息。看来学生们对这“线上第一课”也是期待不已。怕网络和在线学习平台不稳定,我特地准备了两个平台,以便备用。

    7点50分,我登录系统,果然“微知库”网络“崩溃”,登不上去了。我立刻采用B方案,通知大家“移步”到“腾讯课堂”,准备就绪,有惊无险。

    8点准时上课,没有耽搁。学生们也都全部准时线上签到,签到率达100%,对此我很是惊讶。

    班长王拓和课代表陈世骏帮了不少忙。之前的课件资源下载,在班级群里发布“许西惠老师腾讯课堂二维码”,软件使用事项和签到等都是他们在一一通知、指导全班同学,线上课堂没有浪费半点时间在软件操作上,保证了课堂效率。

    直播课堂,就知识点讲解本身而言,与传统课堂没有两样。但隔空上课,反馈则更为重要。我每发一个指令,学生就用文字回应,有问题我就暂停进度回答他们,一个也没落下。在线教学,忌连篇累牍,否则累死老师,学生睡着。我更注重课堂的引导、提问和互动。直播中,讨论区留言、举手区发言不断被“刷屏”,有学习内容的讨论,还有个人规划的留言,很是热闹。没想到,隔着屏幕,在网络世界里,连平时比较害羞的同学,都在线上发言了。

    讨论区里,说着说着就讲到了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讲到了集举国之力共抗疫情,这群00后的爱国情怀,溢满了屏幕。我及时加以引导,我想,这也是课堂思政吧。

    做完课堂归纳,第一阶段两节课就结束了。很多学生在讨论区送花,这一箩筐“鲜花”是对我这位“主播”的表现“打赏”,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有了上午课堂的正向反馈,我下午两点开始的“机械技术基础”直播课程,就更有信心了。

    下午3点20分,我顺利结束了第二次直播课程。

    我感觉,在线课程与线下课堂相比,前者是机器人客服,适合学生自主学习;后者是真人帮助,互动效果更好。在线课程使得翻转课堂得以实现,让学生先自学,通过练习、任务、测试等发现问题,可以再通过直播教学予以重点突破。

    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可以说学生们的表现非凡,我也收获了意外惊喜。

    线上教学,相信今后会日趋完善,我们都在努力。

    (作者系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许西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4日 06 版

高职一夜涌现无数“主播”
吴访升:线上教学只能是一种补充
我当“主播”的第一天
放心好用的“在线教学”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