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请不要用英雄来称呼我”

——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孙国强 吴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左添,我今天已经看你摸3次脸了!”“洗手后必须戴手套!”“这是危险的!”“讲两遍不够,我就讲200遍。”……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被称为“黑脸管家”,医护人员进入“红区”,从穿防护服、隔离衣到戴护目镜、穿鞋套、洗手,有几十道程序,她都瞪大眼睛盯着。

    这位喜欢“吼人”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被网友们称为火神山医院“硬核”护士长。

    与病毒过招,陈静的经验很丰富。2014年,她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了长达100多天的“援非抗埃”任务;2018年,她又跟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完成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

    但这次驰援武汉的任务比之前的任务都紧急。除夕凌晨4点,陈静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震动声惊醒。一向沉稳的医院护理部主任彭飞这次语气急促,通知她1小时内上报支援武汉的护士名单。

    疫情紧急,陈静首先把自己“框”进名单。曾在武汉上大学的爱人在一旁轻声说:“以前都是出国为了别人,这次是为咱‘家人’去打仗。我支持你!”陈静听了心里很感动,她在脑海中迅速确定其他人员名单,并一一打电话通知。

    很快陈静又接受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医院党委决定派出的48名护士,由陈静负责带队。临行前,医院领导专门交代,“要完完整整地把所有人都带回来,一个都不允许掉队”。

    “这些90后姑娘们,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还都是孩子,但她们接到通知没有一个犹豫的。什么是战士?她们就是!什么是勇士?她们就是!我敬佩这些孩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静有些激动。

    医疗队最先进驻的是汉口医院,因为长期从事肾病患者的夜间血透工作,还拥有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实战经历,医疗队临时党委任命陈静担任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

    不少护士都记得进入汉口医院重症病房前一晚,“战前动员”时陈静说的第一句话:“明天谁跟我上?”

    2018年随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前两个月,陈静做了胆囊切除术。陈静没有“胆”,但她胆大心细,有勇有谋。

    改造病区、打针输液、采集标本、监测生命体征、护理患者、打扫病区……在汉口医院工作的一周里,陈静带领护理团队的战友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奋战在危险的重症监护病房里。

    一次,在为一名发热患者清理喉咙时,病人咳出的痰液溅在陈静的防护面具上。她没有本能地一躲,而是耐心地清理干净污物。还有一次,在给患者喂饭时,病人突然呕吐起来,陈静一边安抚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那位病人尽管身体很虚弱,但依然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

    “我们是军人,那么多感染病人,就是刀山火海也得上!”这位获得全国“援非抗埃”先进个人、上海市“巾帼文明建功标兵”,荣立过二等功的护士长说:“请不要用英雄来称呼我,其实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责任。”

    2月2日,在汉口医院奋战8天8夜之后,陈静和同事们转场到火神山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其他战友一起并肩作战。

    如果说火神山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尖刀”,那么重症医学一科就是尖刀上的刀尖。考虑到她前一阶段战斗的出色表现,火神山医院党委直接任命陈静为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重症医学一科由知名专家张西京教授任主任,他得知陈静既不是传染病专业出身,又没有重症病房工作背景,一度有些担忧。

    按照之前的工程设计,火神山医院传染重症病房分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3个区域,值班医生可以从重症病房返回到半污染区进行医嘱处理。看完工程设计图纸,陈静立马警惕起来,她结合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当场提出整个病房设计从进到出,必须是单向行走,不能折返。

    陈静认为,重症病房工作区的划分就要“非黑即白”,要么是污染区,要么是清洁区。张西京非常认可地点了点头,对这位个头瘦小的搭档有了全新认识,之前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重症医学一科由来自全军不同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组建而成,护士占了一半以上。不同军兵种、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的工作习惯、防护理念差别很大。作为“大管家”,陈静如履薄冰,“洗消程序、防护要求,天天讲、人人讲,讲得嗓子直冒烟。”

    护士左添一直有摸脸的习惯。一天晚上回到住处等电梯刚要有“习惯性动作”,陈静立马大声提醒,左添一下脸红了,很快改掉了多年的习惯。

    为了让戴着呼吸面罩的重症患者准确及时地“说出”自己的需求,陈静制作了一本《新冠护患沟通手册》,患者的“翻身”“喝水”等各种需求都对应着文字图案,用手一指护士就能明白。

    工作中,47岁的陈静喜欢说“我这个老太太”的口头语,团队里的年轻护士们不乐意听。她们说:“陈护士长年龄不算大,可就爱‘卖老’,我们都把她当成小姐姐!”

    这个“小姐姐”却把她们当成孩子来保护。护士陈亚平很要强,但身体虚弱,陈静将她调到后勤班负责物资申领。身体单薄的她每天要从机关推拉几十箱物资往返病房,看了让人心疼,但陈亚平却说:“这比重症病房的战友们轻松多了。”

    陈静把科室里来自全军不同医疗单位的护士们拧成了一股绳,带着她们冲锋。但很多时候她觉得是身边的战友在感动着自己:“和我一起来的护士很多都是90后。有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和护目镜,恶心想吐时会深吸一口气咽下去,她们不想浪费一套防护服,不想给其他战友增加负担。她们真的很勇敢!”

    “在别人眼里,她们是白衣天使;在我眼里,她们还是孩子,我必须一个都不少地把她们带回去。”陈静说。

孙国强 吴浩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3 版

“请不要用英雄来称呼我”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
团浙江省委启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团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及其委员会成员作用发挥的意见》
离危险最近的人
这是一场“心灵急救”
图片新闻
关于征集五四运动文物史料的启事
三十二岁乡镇医生倒在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