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愿做列车的守护者

王泽庆(26岁)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列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当列车长两年,第一次觉得压力这么大。我们这趟北京西至昆明南G405/404次列车,每天都会途经武汉。

    说不害怕那肯定是骗人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劝我请假避一避。但我是团支部书记,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我们班组都是团员,坚守岗位,平安护送旅客顺利出行是我们的职责。疫情暴发以来,旅客人确实少了,但工作却多了:为旅客测量体温,列车卫生间、门把手每4小时必须消毒一次,没戴口罩的旅客我们尽可能给找口罩,为需要的旅客送酒精棉片等等。

    大年初三那天,我给车上一位阿姨送口罩。阿姨笑着对我说:“看长相我女儿应该和你差不多年纪。过年回家了吗?”我尴尬地笑了笑:“今年没回去,就在车上和旅客们一起过年了!”“当妈的都知道孩子不容易,尤其是这种时候,肯定是更担心了,在这个时候还在车上工作,你们都是好样的!加油!”阿姨普普通通一句话,却让我眼圈发红、心里暖暖。工作将近八年,我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妈妈在内蒙老家一个人,我真的不敢想她的心情。今年我值乘的列车途经武汉,几十次往返,我没敢和妈妈说一个字,怕她担心。我也总跟她说没事儿,您儿子的身体好着呢!我相信,妈妈能理解我,因为,我们在护送着更多妈妈们平安出行。

王泽庆(26岁)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列车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7 版

疫情中,人性和真情被一起放大
守护大桥灯光,守护“武汉加油”
没有人是旁观者
“疫”后,早点回家(小说)
疫情中的微感动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去实现七个愿望
父亲是一本书
爸爸,您在武汉还好吗
风雪战士
愿做列车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