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疫情中我重新认识了爸爸妈妈

谭笑凡 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一(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2日   06 版)

    起初,并不觉得疫情有多严重。

    毕竟,爸爸的晚归与妈妈的值班,早已在我的生活中成为习惯。

    爸爸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平时的生活总是在单位对着电脑和文件度过,加班早就是家常便饭。妈妈是一名医生,5天一次夜班,周末每次都是24小时。这样的两个人,如果能一起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就已经十分满足了。

    从未觉得自己的父母是不平凡的,但总会有些瞬间,会连成回忆,见证着他们平凡的伟大。

    好像确实很久没有见到爸爸了。

    1月中旬,新冠肺炎在湖北暴发,有的省也出现了病例,爸爸奉命到外地督导疫情防控情况。回来后,从腊月廿九到正月初六只在家住过一晚,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与同事们在研讨、开会、起草文件中度过的。除夕一夜没有合眼,真正是“守岁”,大年初一上午起草情况报告,下午参加会议,以后每天情况都差不多,初六深夜回到家,一脸的疲惫与凌乱。我一般在早上才能见到他,他通常是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机中推送的疫情信息,往嘴里随意扒着饭,吃完就披上大衣离开了。爸爸从不会说累,有时会或兴奋或激昂或懊恼或憧憬地说出感受,说出同事的辛苦与不易,说出对疫情发展形势的忧虑,对患者的同情,但他对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总是信心满满。

    元宵节那天,他临时被通知抽调到武汉工作,妈妈连夜为他收拾行囊,把家中仅有的防护用品全都塞了进去。爸爸出发前工作了一夜,清晨6点才回到家,匆匆吃了口饭,再拿上姥姥塞的两个大苹果——象征着平安——就出门了。

    妈妈积极地报名驰援武汉医疗队和发热门诊等一线岗位,第一批进入自己医院的发热隔离病房工作。一个班6个小时,有时要在凌晨两点接班,随时处理病人的突发状况,穿上笨重的防护服留取病人的咽拭子和痰标本,送检核酸检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妈妈带领科里的同事认真地学习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阅读NEJM和LANCET等杂志最新发表的相关文献。

    妈妈从没有对我道出自己的辛劳以及工作的危险与艰难,对我永远是温暖的眼神。但她每次回到家中,疲惫而柔软的样子,倒头便睡的样子,使我看到了她工作的辛苦和紧张。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勤勤恳恳地付出,不张扬,不惊慌。举重若轻,润物无声,就更显伟大。

    每年的春节都是这样,爸爸的假期总有几天要加班,妈妈的值班也会随机地安排在节日中间,总要早早与同事商量换班,两个人的行程相互迁就,才得来一个三五天的短暂假期。今年本来是幸运的,在网上抢到了理想车次的车票。但随着疫情进展,爸爸首先取消了回东北老家的行程,全力投入战疫情。妈妈怀着“在医院用人之际不能离开”的想法,在铁路和民航部门开放免费退票服务之前,默默地放弃了回东北老家和带我出国旅行两项计划。

    平凡中的伟大总是在细节中体现出来的。退掉票的心疼、家里长辈的遗憾、没有高收入回报的工作……没有几个人会知晓会在意他们所做的,况且即使不这样做也不会有人埋怨,但他们如是做了,这就是不平凡。

    这段时期,特别是确认延迟开学后,我认真地作好了学习计划,按时填报好老师下发的记录表格,平时防护好自己,不外出,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我每天锻炼身体,让他们放心,专心工作,这是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孩子应该做的。

    见到漫天的雪花,我想,爸爸、妈妈,还有我,都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朵,渺小而平凡,默默化为最清澈的水,润泽着这片土地。“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先锋”,这是陈毅元帅对孩子的教诲,其中体现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当做到的。在疫情中,我重新认识了爸爸妈妈,他俩是伟大的普通人,是我的骄傲。而我,也一定会努力,追逐自己的理想,做好该做的事,或许不会澎湃一生,但一定会让每一天都过得笃定而充实。

谭笑凡 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一(5)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2日 06 版

看这些中学生如何参与社会生活
我的政协时间:酸甜苦辣咸
明月何曾是两乡
终于明白 生死就在一瞬间
图片新闻
在疫情中我重新认识了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