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优惠贷款到账

青年企业家点赞“上海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3日   03 版)

    “总共4天,5000万元已到账!真切感受到了上海速度!”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感叹道。

    记者今天获悉,2月24日至3月1日,累计有1051户青年企业家通过上海团组织申请中小企业优惠贷款。截至目前,首批10户企业已拿到7052万元贷款。此前,团上海市委、市青联联合上海农商银行,面向上海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推出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民营企业这次“真的痛”

    2月24日,面对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同志的到访调研,和伍物联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春几乎道出了企业的所有困境——温州生产基地仍未复工;上海研发中心40%员工因地域原因未复工;供应商未复工;市场活动停滞。

    “我们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融资困难。”和伍公司的主打产品是超声扫描显微镜,这些产品可以在工厂、实验室高效检测产品质量,市场前景广泛,“便宜的40万元,贵的也就100万元。美国某知名跨国公司,最便宜的机器也要100万元。”

    2020年原本是公司准备“大干一场”的旺季,但突发的疫情阻断其发展的势头。

    团上海市委的工作人员是李进春2月10日上班以来遇到的第一批前来调研企业困难的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激动,想把中小科创类企业的所有真实情况全部反映上去。”李进春足足介绍了1个多小时的困难,主旨很明确——缺钱渡难关。

    当天,移康智能科技(上海)公司CEO朱鹏程也仔细准备了“吐槽PPT”。这家公司有超过200项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3项PCT国际专利、40多项注册商标。朱鹏程本人,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十大新锐青商、上海首批千帆计划企业家等。

    但在银行面前,这些都是“浮云”。

    “银行要看固定资产,看未交付的订单数量,看你手头有多少流动资金。”他的上游公司账期一般为1-2个月,如果要完成上游企业的订单,他需要有每月1000万元的资金备货,但目前他的流动资金只有650万元。

    2月20日,在寻求各方贷款无门的情况下,朱鹏程决定全员减薪,看3个月后的情况,如果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全员补薪;如果没有好转,就要裁员。

    团委“店小二”的“小目标”

    李进春和朱鹏程的困境,也是上海各界青年企业家的实际困境。团上海市委此前针对上海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创协、千帆计划、未来产业联盟中的550名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进行的调研显示,众多企业家反映“融资压力大”“需要政策指导支持”等。其中,部分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大,存在比较迫切的融资需求。

    为此,团上海市委、上海市青联联合上海农商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30亿元融资规模。

    “很多企业其实就差一口气,接上这口气,企业上下游运转正常了,就扛过去了。”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最近以每天跑三四家企业的速度在上海各类企业调研,“团委本身没有发放贷款的能力,但我们想协调看看,能否由专业的金融机构助力。”

    上海农商银行在关键时候站了出来。2月24日,“青春上海”“上海青联”等网络平台对全市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发出《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复工复产,等你来申请》的告知书。根据相关申报企业的生产供应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可向上海农商银行申请包括但不限于信用、担保、抵质押等方式下的信贷支持。对于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所在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将按照贷款基础利率减25个基点予以优惠利率融资支持。而对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骨干企业,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更优惠利率。

    上海农商银行“神速”成立一支专门负责调研、审批、发放贷款的专业青年突击队,喊出了“当天申报、当天响应”的口号。

    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10年以上的设计研发公司。受合作伙伴与不能开工的影响,创始人徐霍成最近焦头烂额,“疫情结束对于小微企业的考验才真正开始”。

    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团上海市委的贷款扶持政策后,当晚填报了基础资料,第二天下午就见到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工作人员。

    眼下,徐霍成的100万元贷款已经通过审批,“我之前办过贷款,周期长、审批难,这次有了强烈对比,速度快、利率低”。

    这次的行长“不一样”,不看财务报表看核心技术

    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贷款从风险控制角度来考虑,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财务报表、订单总量、应收账款等都是需要严格调查的。不给不符合风控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是银行的惯常做法,“中小企业贷款也不是疫情期间难,是长期很难。”

    但这次,上海农商银行青年突击队也发现,那些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经过专业调查,确实有很大希望可以“扛过去”。

    极翼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壮坚就遇到了这样一位银行行长。极翼从事植保无人机核心飞行控制器及大数据后台开发。植保机是用来给农作物喷洒农药和肥料的,它能在规划的地块上全自助飞行,可以达到人工效率的40倍以上。

    疫情发生后,公司马上调集全国的资源,组织公益消毒工作。截至2月底,已飞行3万架次,消毒面积1.5亿平方米。

    2月3日起,员工开始远程上班,公司内部运转正常。但由于各地封路,上下游企业未能复工,这导致极翼销售额急剧下降,现金流压力巨大。“春耕马上开始,可不能耽误啊。”陈壮坚说,此前他和一些银行反复沟通了几个星期,都没有解决问题。

    陈壮坚的企业既不是贸易公司,也不是生产型企业,它在过去产品研发阶段投入了3000万元,而这些投入如今都转化为核心技术。但这款“无形资产”在报表上还没法体现。

    看到“青春上海”发布的优惠贷款申请信息后,陈壮坚2月24日中午给农商行联系人去电,下午就接到回信。

    2月29日,上海农商行行长顾建忠带队来调研。一进门,他就问:“你们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壮坚又惊讶又欣喜。“惊讶的是,第一次有银行的人不问财务报表,而是关心我们的核心技术;欣喜的是,核心技术才是我们企业的重要资产,它是我们企业最值钱的资产。”此后,农商行团队专门针对该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全套金融扶持方案,“一周就完成所有手续,非常快。”

    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表示,团上海市委、市青联将继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全力为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排忧解难,保障复产复工,成为服务这群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的“店小二”、“知心人”。

    接下来,团上海市委、市青联还将全面排摸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资金和政策服务需求,帮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对接扶持政策和融资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3日 03 版

张笑春:人命关天 一定要站出来说一说
全力服务好治愈患者回家前“最后一站”
北京通报“黄某英离汉到京事件”调查结果
青年企业家点赞“上海速度”
医生蔡毅和他文字中的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