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个戏剧大师是如何养成的

邓安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3日   06 版)

    当初我拿起《从布朗克斯到百老汇》这本书看时,完全不知道这本书的作者莫斯·哈特是谁,只把它当成一本普通的人物传记来看。一旦看进去,真是一场非常过瘾的阅读体验。

    一个戏剧家是如何养成的?这个问题问莫斯·哈特非常合适。他的家庭十分贫困,但很幸运的是,他有两个热爱戏剧的亲人:他的外祖父和姨妈凯特。外祖父在全家陷入困顿的时候,依旧带着全家去看一次夜总会节目表演,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如果知道我写了一部剧本,那会给他带来多么大的快乐”;外祖父去世后,姨妈凯特成了他“随后多年的青少年时期一个强大的决定性的影响因素”。

    现实中,姨妈看起来是个傻里傻气的女人,但是一旦到了剧院,立马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会早早地来到剧院,充分感受那种动感十足的现场气氛,看戏的时候都带着莫斯·哈特,“相比于我生活的那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戏剧世界对我来说具有了更多的现实性,而且突然之间,我的两个庇护所——我的姨妈和剧院——在我的脑海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两位至亲对他的影响是一生的。莫斯·哈特从小立志从事戏剧事业,而梦想的终点就是百老汇。

    书名是《从布朗克斯到百老汇》,布朗克斯是什么地方?——纽约的贫民窟。作者就是出生在那个地方,手工业者父亲因为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而失业,而“由于我们在通常光顾的杂货店和肉铺的欠账越来越多,我的母亲甚至害怕从他们门前经过,以免被他们看到”。

    贫穷给作者带来了深入骨髓的痛感,那种无时无刻的绝望感和挫败感,如果没有戏剧梦想的支持,人恐怕早就陷入崩溃。作者写,他在成名后,购置大量房产和奢侈品,为的就是消除早年贫穷带来的那种阴影,由此可见其影响之深。

    这本书在结束时,有一个特别戏剧化的场面,他和考夫曼合作的戏剧终于成功,而他回到家,要求家人立马搬家,什么东西都不用带,他要带着家人彻彻底底离开贫穷的领地。来到剧场外面,观众在场外排起了长队,而他从售票员那里拿了一大沓钞票,“我一言不发地炫耀性地数着钱,并且意识到我的周围那种充满敬畏的寂静气氛”,这是全书的高潮。

    作者提到乔治·考夫曼改动他的手稿:“我接过手稿,改动的效果让我非常惊讶。这个场景的内容保持不变,但主旨不再因重复而显得模糊,一切都表达得简洁而清晰,给了这场景一个新的张力。他改动的效果很神奇,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剧本原来那样累赘而冗长。”用这段话形容他这本传记,是恰如其分的。

    莫斯·哈特把从戏剧里学到的经验用到传记的写作中来,摒弃了无关的细节,通过一个个充满戏剧性的场面,把人物放进去,把自己的情绪放进去,从而把我们这些读者也成功代入进去。

    这本书的英文书名是《Act one》,直译过来就是《第一幕》,全书最精华的部分,我觉得是作者如何从一个“菜鸟”成为“戏剧家”的过程。书中写他十几岁时写了《亲爱的海盗》,遭遇惨败,此后为了生存和梦想,不得不从事让他痛苦的夏令营工作;后来又写了一部《一生的一次》的喜剧,得到了戏剧演出商山姆·哈里斯的赏识,后者推荐他和知名剧作家、20世纪的百老汇“喜剧之王”乔治·考夫曼合作,对这部作品进一步修改和打磨。

    尽管两人努力工作,可这部戏剧同样遭受到像《亲爱的海盗》一样的惨败。他绝望地走出剧院,走在木栈道上,“现在台阶上坐了另一些孩子,他们看上去和我过去认识的那些孩子仿佛难以区分,我羡慕地看着他们。不管他们长大后有什么样的梦想,他们的梦想都会比我的梦想更加可靠。戏剧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诅咒”。所幸的是,他后来取得了成功。这份“诅咒”也成为他人生的养分。

    虽然作者写到了很多不幸的遭遇,可是他写起来并不自哀自怜,反倒是异常幽默。读完这本书,我跟朋友感慨,读一本书,读到兴奋处,简直像是坐在钱堆里数钞票,越数越带劲,数累了歇一歇,在钱堆里走一走滚一滚再接着数。有时候故意放慢速度,拖着延着,一再细品那种满足感。

    可无论怎么拖都有看完之时,那简直像是一下子钱全没有了,整个世界都空了!你还不愿意从这样的梦里醒来——啊,曾经那么富有过呀!是的,以后还要重读此书。

邓安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3日 06 版

每一家好书店都有自己的主张
果戈理一直想要摆脱“果戈理”
中青阅读2月推荐书单
一个戏剧大师是如何养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