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领“补贴”像“抢红包”般简单

杭州:惠企惠民政策“码”上兑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4日   03 版)

    不用填表申请,也不用审批,领取政府补贴变得像“抢红包”一样简单。继“健康码”之后,杭州再推出“亲清在线”惠企政策“码”上兑付。

    3月2日,杭州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正式上线运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出台的“年税收50万元以下商贸服务企业补贴”和“企业员工租房补贴”等惠企惠民政策当日起首先线上兑付,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一“键”点击、“码”上领取。

    在云栖小镇企业绿城物业第四分公司工作的洪丽青是第一位领到补贴的员工。根据杭州市疫情防控“1+12”条惠企政策,洪丽青符合“按规定缴纳社保、2019年全年工资收入低于7.2万元、没有承租公房和未享受政府住房补贴且在外租住房屋”条件,可得到500元租房补贴。只需登录“亲清在线”,按要求填写资料,点击提交、确认,不到两分钟,500元“杭州市政府红包”就到了洪丽青的账上。

    杭州拓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批发商贸企业,从事计算机相关商品贸易。按照小微商贸服务企业补助政策,在平台申请、提交,没过几分钟,财务负责人吴义华就收到24675.16元到账的银行短信通知。

    “亲清在线”是杭州在打造企业复工复产网上服务平台和“健康码”的基础上,通过对政府部门“轻量化”资源整合、公开数据协同,拓展建设的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系统。按照平台兑付流程,不需要企业、个人事先提供材料,系统通过比对“城市大脑”中枢接入的税务、社保、住保、市场监管等数据,直接在线兑现支付至银行或支付宝账户。

    目前其功能主要包括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政府服务在线落地、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审批“许可”在线实现等五大重点。

    其中,“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改变政府大多以“收集式”方式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的现状,今后企业可在线随时随地将诉求“一键”直达,变“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政府政策在线兑付”则改变如今惠企政策兑付的“企业申报、政府审批、层层拨付”的传统流程,通过该系统,企业无需再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即可享受在线兑付。

    “亲清在线”也是杭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骏说,系统一端向所有企业开放,一端向所有与企业相关的服务部门连接,通过开放式接口,接入包括政策解读、政策发布、政务公开等各种服务功能。

    “系统也让政策实施随时处于被检查、被反馈的状态,平台端口直达全体企业,也进一步保障政策实施的公平性。”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表示。

    截至3月3日15时,“亲清在线”平台驾驶舱显示,已有121417位在杭州租房的企业员工领到500元疫情租房补贴红包,累计“码”上兑付房租补贴6000多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认为,“亲清在线”以最少打扰企业的方式,随时随地服务企业和员工,体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大诚意,“惠企政策的及时兑现,增加群众获得感,也取信于企业”。

    本报杭州3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4日 03 版

彭丽媛复信斯里兰卡德薇女子学校学生感谢她们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杭州:惠企惠民政策“码”上兑付
江西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0万余人次
“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
河北:青春出击 协同战“疫”
甘肃灵台:统筹两条战线 答好两张“考卷”
“逆行跨境”31天清运医疗垃圾500吨
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五个一”服务助推企业精准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