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甘肃灵台:统筹两条战线 答好两张“考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4日   03 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在甘肃灵台县西屯镇郭杨村,贫困户任灵祥一家为顶凌覆膜的事忙得不可开交。“农时节气不等人,最近正是玉米覆膜的黄金时间,我今年预留了60亩的玉米地,已经忙了好多天了!”任灵祥说。

    郭杨村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及时与贫困户对接产业发展到户项目,并推动落实。全村今年计划扶持贫困户新购基础母牛12头、羊76只,目前已购进牛3头、羊13只,完成顶凌覆膜200多亩。”村党支部书记郭长根说, 开春以来,大伙儿干劲十足,按产业扶贫计划,或种植、或养殖、或务工,都为过上好日子奔忙努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近期,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脱贫攻坚主攻方向,甘肃省下调疫情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全省各地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

    地处陇东黄土高原腹地,灵台县结合县情实际,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全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灵台坚持两线作战,牢牢抓住扶贫攻坚不放松,努力答好两张“考卷”。

    开春以来,灵台县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制定出台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5+1”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在上良镇旧集村,村党支部书记景春奎这几天正在组织群众对村里的苹果园落实春季管理措施,为了种好这2000多亩“致富果”,大伙儿一刻也不敢懈怠,全体出动精心护理,同时分散干活,自觉杜绝人群聚集。

    围绕产业扶贫巩固提升,灵台全力开展早春茬设施蔬菜育苗,中台杨村、梁原东门、新开寺沟等具备蔬菜育苗条件的4个专业合作社全部投入生产。目前已完成集约化穴盘基质育苗290.88万株,种植设施蔬菜414.2亩,发展“五小产业”967户。

    位于中台镇的甘肃金沃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孢菇立体生产车间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菌菇架上的双孢菇长势正好,采菇女工在落实严格的防疫措施后在车间里紧张地忙碌。

    务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近期,灵台县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扶贫车间全面摸底,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在复工前对扶贫车间消毒,并对体温检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扶贫车间根据不同工种和生产条件,以分类轮班上岗的方式,全面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5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带动贫困劳动力403人。

    抢抓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契机,灵台还将“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搬到线上,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1824条,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同时,依靠乡镇劳务工作站、劳务经纪人、村级劳务信息员等“线下”群体作用,及时对岗位信息进行对接,确定返岗务工对象,并对外出务工群众务工地点、计划返岗时间、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摸底。

    据了解,灵台县近期点对点向上海、浙江嘉兴、安徽芜湖、江苏苏州、盐城以及兰州、西安等地输送农民工1371人,组织就近就业806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7人。

    为了落实工作责任,灵台还实行挂牌督战,制定下发了《灵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包乡县级领导、有关成员单位和乡镇四级督战责任体系,建立全员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剩下的207户597人全部达标退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巩固提升目标,精准对接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推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和巩固提升计划制订工作。这些工作已在2月底全面完成。

    工业企业也在陆续复工。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这是走进灵台邵寨煤矿的“标配动作”。在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每一位工人都戴着口罩。“我们严把入矿关,组织员工有序返矿,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面复工。”该矿负责人王洪涛说。

    邵寨煤矿是灵台县率先复工的重大项目之一。在灵台县的大力支持下,煤矿建立了疫情防控检疫站,由县能源局牵头,县皇甫谧中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对返岗人员抵达矿区后进行详细登记、开展体温检测及病毒消杀,确保人员安全返岗。

    灵台县还垫资100万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支持保障企业顺利启动各项矿建工程。截至目前,邵寨煤矿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井下巷道11个工作面全面恢复施工,吸引一批农民工就近务工。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我们积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启动、果园管理、春耕备耕等当前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争得主动。”平凉市委常委、灵台县委书记刘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4日 03 版

彭丽媛复信斯里兰卡德薇女子学校学生感谢她们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杭州:惠企惠民政策“码”上兑付
江西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00万余人次
“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
河北:青春出击 协同战“疫”
甘肃灵台:统筹两条战线 答好两张“考卷”
“逆行跨境”31天清运医疗垃圾500吨
战“疫”中的青春担当
图片新闻
苏州吴中“五个一”服务助推企业精准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