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荆楚闪耀志愿红

武汉:两万热血青年挺身而出

尹素娟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5日   06 版)

    2月23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见面会上,90后志愿者代表华雨辰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面对疫情肆虐的家乡,这名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老师主动报名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在方舱医院为患者广播、驾车给医护人员送餐、帮助搬物资、到高速路口测体温……一个月来,她始终坚守在一线。

    华雨辰的战疫志愿轨迹,只是武汉市众多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疫情笼罩,让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仿佛瞬间被堵住了毛细血管。封城之后,仍有千万人口生活在疫情风暴中心。公开数据显示,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曾一度超过万人,感染的风险几乎随时面临。这群青年人却选择逆行而出,守卫这座城。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战疫抗疫青年先行。在武汉共青团的发动和组织下,先后有两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参与到医疗救护、心理援助、关爱帮扶等10个方面的志愿服务中,筑起一道“青春防疫长城”。

    “我的城,我来守护”

    “你好,我是转隶消防员,党员。休假回武汉过年,我想报名当志愿者。”“您好,我是家在湖北的武汉体育学院在校学生,团员。我想为这次疫情出一份力,任何岗位都可以。”……疫情暴发伊始,武汉团组织新媒体平台“青春武汉”的后台,就收到了不少青年志愿者留言。

    “哪里有需要,青年志愿者就去哪里!”2月3日,武汉共青团通过“青春武汉”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武汉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全市招募第一批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公告发布不到12小时,已有超过7000人报名。在新浪微博,“武汉在当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话题一度冲上社会民生类热搜榜第三名。

    青年们热情高涨,有的多次请缨,迫切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他们在公告下方评论留言:“我是武汉黄陂人,从火神山医院建设前线刚下来,马上报名为家乡尽一份力。”“作为青年、党员,愿冲锋在前。此刻我们与武汉共患难、同生死!”

    2月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武汉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评论道:“这是穿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年轻人的勇敢宣誓。”

    此后,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武汉团组织又先后发布了《我的城,我来守护!“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期待您的加入》《有你在,安心宅|商超服务青年志愿者专项招募等你来!》,面向社会招募专项服务青年志愿者。

    截至目前,武汉共青团从报名者中共筛选招募青年志愿者21155名。他们按照生活所处区域,以就近就便的方式,分别参与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援助、宣传引导、关爱帮扶、交通运输、环境治理、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成立市、区两级应急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随时参战。

    抗疫一线的激情与理性

    到疫情一线参与志愿服务既需要热情和勇气,更需要科学和理性,志愿者安全第一。

    武汉共青团线上和线下结合,开展志愿者自护教育、岗前培训、心理辅导2100余场次,依法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同时为他们配发必备的防护物资,做好防护保障。

    围绕社区大排查和社区封控要求,2月20日,团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布《致全市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动员近万名青年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政策宣传、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物资采购、交通运输等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彭俊松值守的点位位于武昌区黄鹤楼街花堤社区八宝巷路口,这是一个老旧居民区,平房、低矮楼房紧密排列。他站在武汉早春的料峭寒风中,为居民检测体温,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药品等,每天都很忙碌。“守护自己的家园,必须挺身而出。”彭俊松说。

    在洪山区和平街江南天地社区,独居老人、经济困难家庭、重疾家庭和残疾人住户比较多,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防疫工作难度大。和平街团工委迅速协调,招募到一支10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最年轻的是19岁的大一新生。

    “他们任劳任怨,无私付出,值得敬佩!”和平街团工委负责人表示,青年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帮助社区登记,协助居民买药和生活必需品,给孤寡老人送生活物资。

    武汉共青团还组织163支青年突击队参与隔离点、医疗点、方舱医院等防疫重点工程建设,发动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紧急增开6条网络电话,培训组织61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市民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组织74名法律志愿者在线解答因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分批组织662名志愿者参与省市红会工作、援汉医疗队保障、援助物资配送、特殊困难群体援助等专项志愿服务。

    1月25日,贾威就加入了团青山区委组织的志愿者团队。最初,贾威负责参与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北湖收费站的过往车辆人员体温测量。后来,他还要协助搬运、派发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爱心救助物资。每天都是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到家。

    “记得在大桥上负责测温时,许多司机会突然从车窗内抛出几盒口罩,或者是几袋面包,然后迅速离去。”一个多月来,这名土生土长的武汉90后付出汗水无数,更收获了无数的温暖。

    青年志愿者成为亮丽风景

    90后姑娘杨雪的表妹在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杨雪接表妹下班时发现,好多医生都有同样的用车需求。为了让医护人员能更好休息,杨雪和朋友一起组建了“守护天使”车队。后来,考虑到大家的安全问题,也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更及时,杨雪所在的车队整体加入武汉洪山区志愿者队伍,按照统一安排提供志愿服务。目前,杨雪的车队已接送医护人员逾800人次,运输物资500余吨。

    为给对口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援汉医疗队按时送餐,武汉共青团紧急组建“大白”青年志愿服务队。赵翰轩担任团队第七组组长,负责分配、协调大家的工作。服务队运行几天后,赵翰轩的妻子辜思伊主动表示要和丈夫并肩战斗,于是他们成为服务队里的“夫妻搭档”。每天早上7点整,赵翰轩便驾车到达位于武汉硚口区民意四路的扬子江天美乐饭店。他说:“能快一点就快一点,这几天早晨气温低,时间耽搁久了,饭菜会凉。”

    土生土长的武汉小伙子余靖,第一时间向武汉青山区团委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他每天的工作分两部分,半天“站桥”,半天机动。“站桥”时主要工作是配合交警给过桥司机和行人量体温,也规劝非必要外出的人尽快回家。机动的工作需要在志愿者群里“抢单”,包括接送医务人员、搬运救援物资以及各种缺人手的工作。

    作为武汉市战“疫”一线数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余靖每天早出晚归、衣食从简,无论干什么都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去做。他说:“总有人问我做志愿者图什么。我一直想,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武汉市民,在这种时候,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

    青山区拥有12个街道、80多个社区、人口50多万。疫情暴发后,防控压力很大,最初接到上级通知要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时,团青山区委书记巴怡的心里直打鼓,“这可是传染病,没有专业的防护是要冒生命危险的。说实话,很多中年人都不一定愿意去。90后、95后、0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会愿意奔赴一线吗?”

    然而报名结果超出她的预期,咨询异常火爆,当天就招到了260多名青年。从事共青团工作9年来,巴怡也曾多次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大型活动和抢险救灾一线。此次疫情,再次刷新了她对青年的认识,“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有责任和担当的新一代”。

    本报武汉3月4日电

尹素娟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5日 06 版

抗疫志愿者联盟按下爱心接力“快进键”
湖北高校学子战“疫”不缺席
武汉:两万热血青年挺身而出
影子梦之队,打破夜的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