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草根志愿者李哲亚:“物资交给团组织,我很放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5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从河北到湖北,历时21个小时,李哲亚护送的第一批捐赠物资于2月1日上午11点,抵达湖北省仙桃市。

    这10吨白菜和5吨娃娃菜是团仙桃市委最早接收的物资之一,已分发给本地医院、给医院供餐的酒店和社区困难群众。截至2月25日,李哲亚共筹集善款30万余元,为湖北武汉、仙桃等8市捐赠10批近100吨蔬菜,缓解了当地菜品紧缺问题。

    作为初中毕业的北漂一族,在团北京市委、清华大学团委的帮助下,李哲亚用知识改变命运,从一名餐厅服务员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用公益回馈社会,为像他这样的北京青年务工者创办了“青春梦想同龄同行”免费成人高考补习班,成立助农公益平台——北京家乡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哲亚主动对接团组织,询问物资需求。“当时大批的物资都集中运往武汉,但像仙桃等周边城市疫情也很严峻,物资很紧缺。”李哲亚最先与团仙桃市委副书记卢意对接物资捐赠。

    借助家乡来客的助农平台,李哲亚和合伙人、“水木年华”组合成员缪杰很快就从河北、山东两地的50多户农民手中收购了第一批蔬菜。但问题出现了,他们找不到运输车,“当时,要么是司机不敢去湖北,要么运输价格是一车白菜价的好几倍。”

    出发的前一晚,李哲亚一边清理蔬菜,一边继续寻找运输车辆,彻夜未眠。

    1月31日早上7点,李哲亚终于协调了两辆货车。下午两点,两辆物资车在河北大名北高速路口会合,朝着仙桃前进。

    “我们出发了。”收到李哲亚发来的消息,卢意向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后,立即安排对接物资的志愿者,并联系各受捐单位准备领取物资。

    由于一辆货车只有一个司机,途中休息次数多,平时10多个小时的车程,李哲亚一行人用了20多个小时,“高速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只在服务区休息时看到一些受疫情影响滞留在高速路上的司机。”他回忆说。

    联系农产品和运输车、办理货车通行证、为工人和司机买口罩……上了车的李哲亚,才想起来还未告知家人他已离开河北老家。离湖北越来越近,李哲亚开始不自觉地咳嗽,“进疫区,多少会有点担心,心理压力引发了身体反应”。

    缪杰和货车司机也有和李哲亚一样的担忧。寂静的高速公路更加深了他们对疫情的恐惧。李哲亚和司机开始合唱缪杰为疫情防控创作的原创歌曲《勇敢的路》,为武汉加油,更为他们自己鼓劲。

    “从对接到物资到达,李哲亚行动很快。”物资抵达后,卢意根据事先定好的接收单位名单进行配送。

    而李哲亚由于驾驶的私家车出发前未办理入鄂通行证,没能进入仙桃境内,只能原路返回。直到晚上10点多,李哲亚才回到河北老家。

    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李哲亚,又开始对接第二批捐赠物资工作,“‘家乡来客’每次发布助农信息,都有湖北朋友的支持,现在该还这份情了”。

    居家隔离的李哲亚每天都要在不同的微信群中完成物资对接、登记发放明细、货车运输、农产品收购等工作,保证捐赠的农产品质量以及每一批物资都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不到一个月,李哲亚已累计为湖北武汉、孝感、黄冈等8个城市捐赠了10批物资:2月2日,3000件隔离衣送至武汉儿童医院;2月6日,9.5吨萝卜由团潜江市委接收;2月10日、11日,团孝感市委、黄冈市黄州总医院分别接收白菜10吨;2月7日,10吨大白菜送抵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办事处;2月13日,团荆州市委接收9吨油菜,定向捐赠给公安局、交管局以及各街道社区;2月14日,团襄阳市委接收的10吨白菜主要发放给因疫情严重封闭管理的街道;2月15日,湖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收9吨油菜,并捐赠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方舱医院指定的送餐酒店及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2月25日,团恩施市委接收的10吨白菜,发放给一线医护工作者、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以及当地困难群众……

    “各地团组织真的在做实事。出发前,团市委会和我对接受捐单位。物资一到,他们就会安排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以最快速度卸货,并在第一时间送至捐赠点并出具受捐证明。”在“家乡来客”的官方微信平台上,李哲亚实时更新每一笔捐赠明细以及筹集到的善款记录。他还制定了捐赠物资的3个条件:受捐方必须出具分发明细;需要的物资最低满一车;对方要安排人员帮忙卸货。“既要保证捐赠的有效性也要为运输司机减轻卸货压力。”

    目前,孝感市是除武汉外,湖北省内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城市。“蔬菜等生活物资肯定是紧缺的。”团孝感市委书记胡飞回忆说,“收到李哲亚捐赠的白菜后,第一时间就安排了志愿者运送至各受捐单位,避免囤积。也同步反馈了物资流向,整个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

    早在1月25日,李哲亚和缪杰就发起了线上义卖和订单捐赠活动,并将筹集到的所有善款用来购买农产品和医疗物资。在李哲亚的带动下,有的运输司机从最开始不敢送货到主动申请再送一次物资进湖北,越来越多的农民联系李哲亚提出免费捐赠农产品。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为了帮农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和为湖北捐赠物资的公益事业,2月18日,李哲亚从河北返回北京。在京隔离的日子,他仍然“泡”在各个微信对接群,仔细核对每一笔善款的支出以及各地农民待销的农产品明细。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5日 01 版

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
教育部:夏季毕业研究生可顺延毕业时间
真诚志愿奉献 书写战“疫”青春
浙江:五十亿专项信贷助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
草根志愿者李哲亚:“物资交给团组织,我很放心”
我的平凡,就像花开
疫情下的担当,00后已经长大
抗疫志愿者联盟按下爱心接力“快进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