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荆楚闪耀志愿红

抗疫志愿者联盟按下爱心接力“快进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5日   01 版)

    “再次感谢您们一路关心帮助,目前一切顺利!”3月2日上午,身在广东惠州的余先生给团荆州市委兼职副书记卢文博发来一条信息。

    余先生是荆州市公安县人,去年腊月带1岁的孩子从惠州回老家过年,此前,孩子做过肾脏手术,需年后返回惠州进行二次手术。无奈被新冠肺炎疫情阻隔在村里,眼看就要错过手术最佳时间,一家人心急如焚。

    2月27日晚10时49分,武汉逸飞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陈兰兰接到求助信息,转发在团湖北省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微信群。卢文博当即向团荆州市委班子成员们汇报,同时联络团公安县委、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连夜协商解决办法。

    一场生命接力就此展开。在团组织与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第二天上午10时,余先生一家按照要求顺利办好返乡通行证。团荆州市委还给团惠州市委发去函件,请求接洽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地发动基层青年,统筹协调、有序引导全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团湖北省委创新探索组建“省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联盟”,多渠道、专业化地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和使用,成为爱心接力的“总枢纽”,3.76万名青年“志愿红”闪耀荆楚大地。

    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服务对接平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微信群随即组建。微信群中,既有省志愿者协会、省青联、省青企协、省青基会秘书处负责人,也有各市州、县市区团委工作人员,192名来自全省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青年志愿者骨干活跃其中。

    “把团旗插到最需要的地方”,专业医护志愿者队伍首先探索建立。联盟招募具备一定医务知识和技能的医护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在武汉市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参与方舱医院、隔离点有关服务工作,在襄阳市储备医护志愿者415名,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必要帮助。

    联盟微信群里开始了值班制。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工作人员程斯玮感慨,每次值班时梳理核实发布的省内各地抗疫求助信息,“马上就有联盟成员来认领”。

    与此同时,群内不断收集发布爱心企业(人士)捐赠意愿,统筹调度捐赠物资;留意联盟成员反馈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大家资源共享,有难互助,常常刷屏到深夜。”

    在孝感市孝南区益邦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鲁锋看来,联盟的存在,帮助结识了更多共同抗疫的社工与爱心组织小伙伴,抗疫志愿服务“不再单打独斗”。

    正月初一以来,鲁锋带领志愿者们为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筹集抗疫物资,一次,团队想要购买医用酒精,无奈10多天没能买到。直到鲁锋加入联盟群,恩施毕兹卡社工中心理事长戴绍雄发布了一条爱心单位捐赠医用酒精的信息。鲁锋当即联系戴绍雄,第二天就从武汉运回了2吨医用酒精。

    “享受便利也提供便利。”一度,联盟群中不断有群友寻求消毒液资源,鲁锋在孝感联系到一家消毒液生产厂家,他立即将供货信息分享至群中。

    “联盟架起了团组织与义工、爱心组织之间资源整合的桥梁。做志愿服务,从此有了温暖的后援团。”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负责人耿辉说,加入联盟后,再不怕“乱了阵脚”,遇到困难,在群里抛出来,大家都会一起帮忙想办法。

    一次,耿辉收到一条求助信息,女儿在黄冈市团风县的学妹家人患急性病急需转院治疗。她在联盟群刚一发布,团省委值班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团黄冈市委工作人员,通过团风县团委联系当地指挥部,救助渠道得以打通。

    联盟也成为会员组织相互交流、学习、成长的专业化平台。

    联盟联合志愿汇、武汉逸飞社工中心等多家专业机构,组织开展专项培训14期,累计培训1.3万人次;一些志愿服务、防护经验丰富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也时常在群中发布相关专业知识。“如何应对自己和家人的焦虑”“身心的觉察方式——疫情之下的正念与自我照顾技巧”……像这样的免费在线培训课程,定期更新,帮助志愿者提升防护意识与自我观照能力。

    强化专项保障,联盟还积极对接团中央专项基金,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免费赠送最高赔付1.5万元意外伤害、60万元人身事故专项保险。此外,包含防护服、体温计、感冒药、双肩包、外套等13件物资在内的2000件防疫工作包也在陆续发放中。

    联盟也成为汇聚关爱防疫物资的中心枢纽。来自团湖北省委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联盟已协调70多个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筹集口罩、护目镜、酒精等物资9268件,价值564.01万元,为一线志愿服务工作提供防护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陪护缺失、一些青少年寻求心理咨询帮助。以需求为导向,联盟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发动22所高校团学组织,招募4345名志愿者,结对服务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1654名,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依托12355平台及联盟内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26岁的秦天是襄阳人,刚从英国留学毕业回国。疫情发生后,她退掉了返回英国的机票,来到南漳县卞和社区,跟随草草义工协会一起开展物资搬运与分配等志愿服务。有时,物资凌晨到达,她和协会会员们一起肩挑手扛,50斤一壶的消毒水她一晚上运20余趟。

    “您好,我姓周,从朋友那里了解到你们是一个公益组织,我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份力,想为家乡的抗疫一线购买一批口罩,但我没有渠道购买,您这边可以找到货源吗?我来出资。”

    在恩施市,这样的电话,戴绍雄经常接到。几分钟的电话沟通,拉开了一场新的爱心接力赛。寻找货源——购买口罩——物资搬运——物资发放,在毕兹卡社工中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支战斗队伍中来。

    医疗救护、物资搬运、社区便民服务、卫生消毒、疫情排查、心理咨询以及医护人员子女课业辅导……在一个个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乡村,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按下了“快进键”,疫情不散,他们不退。

    本报武汉3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5日 01 版

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
教育部:夏季毕业研究生可顺延毕业时间
真诚志愿奉献 书写战“疫”青春
浙江:五十亿专项信贷助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
草根志愿者李哲亚:“物资交给团组织,我很放心”
我的平凡,就像花开
疫情下的担当,00后已经长大
抗疫志愿者联盟按下爱心接力“快进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