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从中国抗疫行动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专访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委员辛茨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委员蒂埃里·辛茨教授日前在布鲁塞尔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鞠辉/摄

    “在我看来,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勇于拼搏、坚持不懈和团结互助,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写照。”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委员蒂埃里·辛茨近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

    辛茨现为比利时鲁汶大学体育管理学教授,曾任比利时奥委会副主席,长期从事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工作。谈及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辛茨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没有人能够预见到这场疫情会突然暴发并发展成现在这样,但他认为,中国政府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已经尽其所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严密防控措施。“正如世卫组织所言,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为世界其他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曾多次到访中国的辛茨表示,虽然远隔万里,但他一直通过媒体报道关注着来自中国的消息。他说,让他无比惊讶又备受感动的是,中国建设者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成千上万医护人员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全力以赴拯救病患;海内外华人把抗疫急需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武汉。这种守望相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对抗的顽强斗志,与以团结、自强、奋斗为主要内涵的奥林匹克精神如出一辙。辛茨表示相信,在这种宝贵精神的支持下,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早日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问题,辛茨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以及日本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防控疫情的成效。国际奥委会下属的医疗和科学委员会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着密切沟通,高度关注疫情变化。国际奥委会预计将在东京奥运会既定开幕日期前两个月根据形势作出最后决定。

    “这无疑将会是一个重大而艰难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一定会全力促成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辛茨介绍说,首先,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开始举办以来,只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因战争而中断过3次,分别是1916年、1940年和1944年,还从未在和平时期因为公共卫生事件或自然灾害等因素停办。其次,推迟或者取消奥运会将会给东道主带来严重的经济乃至政治后果,对奥林匹克运动本身也会造成影响。第三,从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的流感疫情,到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寨卡病毒,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奥运会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之一,国际奥委会在应对疫情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

    除了近在眼前的东京奥运会,辛茨还提到了将近两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表示坚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为举办一届完美精彩的冬奥会做好一切准备。 

    本报布鲁塞尔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我从中国抗疫行动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不只因为疫情 安倍首相最近有点忙和烦
“超级星期二”之后 民主党派谁挑战特朗普
“排放门”德国集体诉讼案达成和解 大众支付巨额赔偿
解决伊德利卜冲突 各方都寄望于“普埃会”
为摆脱经济窘境 乌克兰改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