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球疫情下我们更懂得“人类”的深意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5 版)

    这是当下必须面对的糟糕情况:国外已知的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1万人,韩国感染人数超过5000人,意大利、伊朗、日本的感染人数均已破千。

    一个多月前,无数中国人被那些贴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等标语的大箱子感动,从世界各地寄往湖北的医疗防护物资,代表着各国朋友和中国人一起抗击疫情的决心。如今,面对正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中国人在感动、感谢之后,开始了感恩的行动。

    我们看到有华人在日本街头派发免费口罩,中国疾控中心派出专家进入伊朗帮助防疫,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筹集的100万只口罩已经空运到日本,数百套医用手套和护目镜已经抵达意大利都灵,50万只口罩送到了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数万个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正发往有需要的地方。

    这些援助带着“道不远人,人无异国”“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等温暖的话语漂洋过海,表达着中国人对“人类”这个词的认知。看到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讨论,什么诗句最能概括我们此刻的心情,很多网友把票投给了“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相信这句话随着抗疫物资运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翻译成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时,都将被看作人与人之间最有力的爱。

    病毒没有国界之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共同的称呼叫作“人类”。疫情数字背后有一个个具体的人、一个个血脉相连的家庭,很遗憾,人类还没有找到对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疫情暴发时,我们揪心武汉的同胞能不能找到一张救治的病床,盼望能再多几种方法把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如今,我们对世界各国的感染者也怀有同样的情感。我们为不幸逝去的李文亮医生吹响哨子送别,我们也为世界各国的人们祈福,远离疾病和痛苦。

    历史上,国与国之间可能会因为各自利益产生摩擦,甚至敌视、战争,但此时,在这场人类和病毒的较量面前,地域、国籍、种族、肤色、信仰甚至苦难、仇恨等一切都应该放下,把所有的爱恨情仇化成共克时艰的行动。除了一起“掏家底”渡过难关,人类没有其他选择。

    人类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除了疾病流行,我们还要携手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等各种问题。这场疫情让我们更懂得“人类”二字的深意,扔掉那些说人家“抄作业”之类的傲娇,回归常理,所有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类能够在这唯一的地球上好好活下去。

    报道显示,美国几家制药巨头正在联手研发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国内专家也正在加大疫苗研发、传播机理、医疗救治等方面的攻关力度,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员也在想尽办法对付病毒。我相信,在这场特殊的“赛跑”中,无论谁率先跑赢了新冠病毒,都将让全人类共同受益。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5 版

希望的力量
“这是一件温暖而且美好的事”
全球疫情下我们更懂得“人类”的深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