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超级星期二”之后 民主党派谁挑战特朗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布隆伯格(中)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出席竞选活动(2月29日摄)。布隆伯格3月4日宣布退出竞选角逐,转而支持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获得民主党党内提名。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初选迎来关键节点“超级星期二”,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内的14个本土州、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党员在这一天投票选举两党参选人。根据已公布的开票结果,现任总统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毫无悬念地赢得压倒性胜利;民主党内,前副总统拜登势头强劲,力压左翼老将、参议员桑德斯在10个州领先,成为今年“超级星期二”的最大赢家。拜登目前的优势能在多大程度上决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却仍充满变数。

    民主党“双雄”对峙局面成型

    3月3日,原本被认为将上演拜登、桑德斯与布隆伯格三强鏖战的“超级星期二”预选,意外地变成了拜登与桑德斯的“双雄会”。

    根据当地时间3月3日晚间公布的预选结果,拜登与桑德斯瓜分了14个本土州的绝大多数选票。其中,桑德斯如愿在“第一票仓”加利福尼亚州、犹他州、科罗拉多州和佛蒙特州4个州拔得头筹,拜登则在包括“第二票仓”得克萨斯州在内的其余10个州领先,他在东南部州的优势尤其明显,党内胜选之路似乎越走越宽。

    美国总统选举分为预选和大选两个阶段,预选阶段遵循的并非“胜者通吃”规则,而是按得票率来计算候选人所获得的党代表票。因而,即便桑德斯在“超级星期二”中领先州的总数不及拜登,但因他手握加利福尼亚州415个席位的领先得票优势,拜登能否最终赶超他也还未知。

    在2月最早举行初选的4个州,78岁的桑德斯异军突起,在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内华达州三战三捷,一举赢得超过50个“承诺代表”席位;拜登则接连溃败,直到2月29日第四个举行预选的南卡罗来纳州,拜登才凭借其在非洲裔选民中的巨大影响力取得了首胜。“如果说在此前4州预选中桑德斯显示了较其他参选人的优势,那么,‘超级星期二’证明他的这种优势并非绝对优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董春岭3月4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几周的选举中,桑德斯或许只有抓住机会在选举人票多的选区取得大比分胜利,才有可能再与拜登一决高下,单靠基本盘桑德斯已没有太大机会了。

    “超级星期二”之所以“超级”,是因为每到大选年,美国多个州和海外领土等通常会选择在2月或3月的某个星期二“扎堆儿”举行预选。当天投票所产生的党代表票数多、地域涵盖范围广、多元族裔选民代表性强,历来被视为竞选人选情的重要风向标。以今年为例,美国 14个本土州、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民主党人决出了1357个“承诺代表”席位归属,约占民主党全部承诺选举人票的34%。对于需要拿到1999张“承诺代表”选票才能锁定总统提名的候选人来说,这一天都是一场“大考”。截至美国时间3月4日的开票结果显示,拜登已争取到566张“承诺代表”选票,桑德斯位列第二赢得501张,民主党内“双雄”对峙局面已成型。但由于拜登和桑德斯都尚未取得民主党内的绝对优势,很多民主党人仍在拜登与桑德斯之间犹疑,二人将在剩余州的选举中激烈竞争下去。

    根据民主党相关安排,拜登和桑德斯将于3月10日在7个州和地区、4月在10个州、5月在10个州、6月在6个州展开最后的党内总统提名人资格争夺。谁能最终代表民主党参加11月进行的总统选举,挑战共和党在任总统特朗普,很可能要等到6月才能见分晓。

    布隆伯格退选,“温和派”力量加速整合

    在董春岭看来,拜登在“超级星期二”高歌猛进表明,在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退选之后,民主党内的“温和派”正在加速整合。

    在3月3日“超级星期二”投票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只剩下5人,包括前副总统拜登、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和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其中,桑德斯和沃伦因其左翼立场而被奉为“进步派”代表,拜登与布隆伯格则被视为“温和派”。3月1日至2日,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布蒂吉格与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切宣布退选,均表态支持拜登,这令原来“四选一”的“温和派”内战变成了拜登与布隆伯格的对决。

    但在3月3日的预选中,布隆伯格全程选情低迷,仅在美属萨摩亚(6个党代表席位)胜出。当地时间4日,因在“超级星期二”预选中惨败,布隆伯格宣布退出美国大选,转而支持拜登。

    董春岭分析说,布隆伯格的退选将进一步整合民主党内的“温和派”力量,这对于拜登是一个重要利好。在随后的预选中,“温和派”选票会加速向拜登集中。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齐也认为,“超级星期二”全面地反映了民主党选民的想法。

    弥合党内分裂是民主党一大挑战

    尽管民主党“双雄”对峙局面已成型,但他们最终挑战的目标都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如何弥合党内派系分裂,最大程度争取选民支持,已成为参选人及民主党领导人的最大挑战。

    对于谁将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民主党重量级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月26日曾表态说,她能接受党内最坚定的左派人士桑德斯成为最终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从政治主张看,桑德斯的竞选纲领并非民主党的传统政党理念,只是寄“民主社会主义”于“民主党”篱下。长久以来,桑德斯虽获得年轻人的广泛支持,却并不受民主党建制派待见。因而,佩洛西的表态也被视为桑德斯首次获得党内高层的公开支持。

    董春岭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佩洛西的做法表明,民主党建制派已经认识到桑德斯的政策主张也是党内民意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表态意在释放党内团结的信号,着力弥合当前党内“温和派”和“进步派”因为选战产生的对立与隔阂,表明民主党高层已经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开始重点考虑初选以后如何团结党内所有力量对阵特朗普。

    不只在民主党内,此次大选也很可能促使美国社会进一步陷入分裂。美国《国会山报》有文章分析称,分列政治光谱两端的桑德斯和特朗普一旦最终在大选中对决,美国将面临史无前例和令人震惊的局面:选民将不得不在两个世界观截然不同、观点不兼容的总统候选人中作选择,美国大选将变成两党最极端派别之间的两极分化之争。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我从中国抗疫行动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不只因为疫情 安倍首相最近有点忙和烦
“超级星期二”之后 民主党派谁挑战特朗普
“排放门”德国集体诉讼案达成和解 大众支付巨额赔偿
解决伊德利卜冲突 各方都寄望于“普埃会”
为摆脱经济窘境 乌克兰改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