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危难时刻,志愿者尽显英雄本色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1 版)

    在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无数平凡的人勇敢地站了出来,践行着不计得失、不慕名利的奉献精神。从这个角度上看,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不平凡的英雄,他们值得整个社会铭记与致敬。

------------------

    因为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春天完全变了一副模样。疫情带给人们苦难,但也激发人们的斗志,激荡人们的情怀。大疫之下,英雄辈出,危难之际,更显英雄本色。

    我们不可能记住每一个英雄的姓名和面孔,但这个群体的画像,理应深深铭刻于国人的心中。在这张“画像”里,有与病毒“正面作战”、不惜以身犯险的医护人员,也有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维持社会运转的各行各业基层工作者。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人数众多、规模庞大的群体——那些公而忘私、不计名利、毅然出列的志愿者。

    在中国人团结一心共同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在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的工地,在飞速疾驰的物资运输途中,在高速公路的关卡处,在救治患者的定点医院,在因疫情而封闭城市的角角落落……哪里有需要,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他们。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每一年,都有诸多青年在志愿精神的召唤下,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体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这个志愿者日如此不同寻常,因为不可胜数的青年志愿者,将志愿精神带到战“疫”一线,用勇气与大爱,绘出一道闪耀着人性光辉的风景线。疫情发生后,共青团中央向全团下达了动员令,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今年春天的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具有特别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医疗、公共卫生、社区管理、物流运输等社会系统的压力瞬时激增。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使得这些系统必须承担数倍于以往的工作任务。显然,仅仅依靠这些系统原本的工作人员,远不足以应对复杂而紧迫的现实需求。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条“战线”基本都做到了稳固维持,步步推进——在这件事上,正是千千万万自愿“出列”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让中国社会的各个系统在抗疫过程中将种种“不可能”化为“可能”,迸发出令人惊讶的潜力与能量。

    长期以来,不论是在平凡的日常,还是在危难关头,中国从不缺少富有勇气、爱心与责任感的奉献者。但在这场疫情之中,我们还是看到了许多令人欣慰感动的新现象,以及志愿服务在新时代里的新特点。

    无数志愿者的涌现,表明志愿服务已经大众化、普遍化。我们看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各行各业、各个社会阶层的人,都充满热忱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不论是外卖小哥、建筑工人、货车司机,还是公务人员、工程师;不论是公司白领、企业老板,还是大学教师、在校学生,都在责任的感召下,毫不犹豫地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这样的场景,证明了志愿服务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也证明了志愿服务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年轻化,也是这次志愿者行动的显著特征。志愿者群体的主体是年轻人,组织者也大多是年轻人。那些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在战“疫”中的突出表现,让我们看到:志愿精神传承有人,一直在社会关怀之下长大的新一代,在疫情中迅速蜕变与成长,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对这代青年而言,志愿服务不再是单向的奉献,而是双向的给予,在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自己也得到了自我实现和精神满足。这种新型志愿观,在许多青年那里,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此次志愿者行动的又一个特征是组织化。一些自组织,无论是“饭圈女孩”还是豆瓣小组,志愿行动都是有组织、有协调的,他们显示了以网上组织为特点的高度组织性,这使得志愿服务动员更快捷,行动更高效。相较自组织的临时性和零散性,与时俱进的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志愿者中发挥了更为重要的动员组织作用。在湖北武汉,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不到12小时,就有超过7000人报名参战;河南共有2.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各地疫情防控队伍;在上海,团组织迅速动员2.6万名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志愿者超过5.4万人次……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基层堡垒作用,有效对青年作出了积极的正向引领,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劲的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面临风险与挑战的时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否涌现出真正的英雄与先锋,反映着这个民族与国家的韧劲与力量。在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无数平凡的人勇敢地站了出来,践行着不计得失、不慕名利的奉献精神。从这个角度看,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不平凡的英雄,他们值得整个社会铭记与致敬。

    英雄不会自天而降,他们只是凡人挺身而出。如果你问志愿者,他们为了什么?最朴素而深刻的答案是:我奉献,我快乐!一个文明的社会,永远不会缺少爱心与善良,也永远有肩负道义与责任的社会成员。志愿精神,意味着奉献和付出,也意味着担当与责任。这是我们共同的国,有我们大家的家,它支持成就我们每一个人,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为之付出。

    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志愿服务工作时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面对志愿者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当志愿者为他人送出温暖、为社会作出贡献时,他们的所作所为,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而这也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1 版

“你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你”
基本医疗保障依法覆盖全民
超四万名广州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他们一起看太阳 这让很多人流泪了
山西石楼:政府包车送外出务工人员上岗
危难时刻,志愿者尽显英雄本色
图片新闻